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高唐农民养殖梅花鹿轻松致富 年净赚十几万

三农 齐鲁网 2014年09月11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前往清平镇尹庄村广通养殖合作社采访,刚走进养殖区,负责人尹旬广就叮嘱记者:“虽然已经驯养了多年,但是梅花鹿天生怕人,一有动静就会疯跑,所以进去以后一定不要弄出大动静。你拿的这个相机今天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场。”说完,他小心翼翼地把铁门关牢,“现在这个季节,要保证圈内清洁,一天换两次水,圈门常关,这家伙跑得快,到了外边很难抓回来。”

  记者看到整个养殖区是相互隔开的,每个隔间的面积都有40多平方米,每个隔间里养着三四头梅花鹿。和其他养殖场里苍蝇乱飞、异味扑鼻不同,鹿场没有一点异味。原来梅花鹿的粪便有一种特殊成分,不仅不会招苍蝇还能驱虫。

  他乡偶遇致富蹊径

  为什么选择养鹿这一行业,尹旬广坦言,一次东北之行改变了他的人生。2008年11月份,忙碌了一年的尹旬广去吉林找朋友玩,在那里他发现许多农户都养着鹿,就像自己家乡养羊一样,他就留心观察、到处打听、认真记录,觉得养梅花鹿市场潜力巨大,并决定吃这个“螃蟹”。面对亲戚朋友的劝说,他毅然下定决心决,筹集10万购进了15头梅花鹿,并在自己院里扎起篱笆,从此一心扑在养鹿上。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面临许多困难,亲戚朋友不理解,村民也都看笑话,再加上没有场地、缺少经验,养殖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别人也都劝我放弃,但我就是这样,越是困难的事我越是愿意去闯。”后来他慢慢摸索,遇到什么问题就在网上搜索,再买相关书籍,养鹿的技术越来越熟练,很多外地的养鹿人都来找他请教。“我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已经到对岸了。”尹旬广笑着说。2013年他成立了广通梅花鹿养殖合作社,准备带着大伙一同致富。

  篱笆院里财源滚滚来

  “梅花鹿浑身是宝啊,鹿茸、鹿皮及鹿的一些内脏都很值钱,鹿茸可以用来泡酒,鹿皮可以用来做衣服,就连梅花鹿的粪便,都可以卖钱。”谈起养梅花鹿,37岁的尹旬广打开话匣子,“它们还有很多优点,身体强壮,适应性强,对吃喝都不挑剔。现在这个时节主要是青草、树叶、鲜玉米秸秆搭配大豆、玉米、麸皮;冬天时扔一捆干玉米秸就行,非常省事。梅花鹿的食量并不大,一头成年梅花鹿一般一天也就吃10斤食物,一年成本不到1000元。”养鹿第二年,仅通过销售整鹿、鹿茸,他就收入5万多元。仅三年时间,他就回收了全部成本,还有盈利。6年来,尹旬广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养殖习惯,每年纯收入近20万元。

  采茸就像割黄金每年净赚十几万

  梅花鹿身上最有价值的部分当然是被称为“东北三宝”之一的鹿茸。在尹旬广的冷柜里,记者看到了鹿茸成品,小小一只,价值两三千元。他拿着一只鹿茸向记者介绍:“每年三四月份是一般的采茸季节,一头成年鹿可以采两次,茸的质量都是上乘,下一批鹿茸都已经被提前预约了”。据了解,一头成年鹿2-3岁开始长茸,4-5岁时,采茸进入高峰期,保守估计,20头成年鹿仅这一项就能收入15万元。

  一头公梅花鹿一年能产多少鹿茸呢?尹旬广介绍,鹿的个头、年龄不同,产茸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头公梅花鹿一年可以割两次鹿茸,每次的割茸量有所不同,一年平均能割五斤左右。不管是卖鲜鹿茸还是卖干鹿茸,收益都很丰厚。每次割完鹿茸后,在被割处都会长出一个比石头还硬的“角帽”,等“角帽”掉了,才会开始长新鹿茸。“角帽”磨成粉以后,治疗咽炎效果特别好。

  更新换代保持财源活力

  梅花鹿寿命一般在15年左右,只需三年时间就可以由幼鹿长成成年鹿。那些连续两年不怀孕的雌鹿和鹿茸产量低的雄鹿都将面临淘汰。这跟个体差异有关,另外也跟近亲“婚配”有关。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这个37岁的农家汉子说:“由于都是近亲繁殖,这几年生出来小梅花鹿体质越来越差,鹿茸产量也逐年降低。6月份刚卖了40多只鹿,现在圈里只留下几头成年鹿,下一步我准备从陕西引进一批,再花高价钱买野生鹿来改良品种,提高梅花鹿的品质。现在我成立了合作社,就是想带着更多的人致富,现在村里很多人还不富裕,我想做一个带头人。”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