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王吉美:陶笛奏响致富曲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11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高气爽,笔者驱车赶往山东省高青县沈家村,悠扬的旋律从村路旁的一座老四合院中飘荡而来,寻声而去,是该村的王吉美和丈夫王华文正在教村子里的孩子吹奏陶笛。

  走进院门,只见几名村民正在侧房中加工陶笛,王吉美微笑着迎上来。交谈中得知,王吉美自幼酷爱古乐,21岁那年她辞去纺织厂的工作前往临沂学习音乐,结识了来自青岛胶州的王华文。相同的经历、共同的追求,使得他们相识、相知、相恋,最终组建家庭,开启了他们共同的艺术致富路。沂蒙泥哨是流传在沂蒙山区的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夫妇二人都被沂蒙泥哨粗犷夸张的造型,朴素奇巧的外观,简练艳丽的色彩所吸引。几年下来,他们熟练掌握了沂蒙泥哨的制作工艺,但是由于认知度低,并不被市场认可,并未获得预期的经济收入。此时,孩子降临让他们的经济状况上雪上加霜,甚至一度动摇了他们坚持的决心。2010年,几经徘徊后,二人决定回王吉美的老家山东省高青县唐坊镇创业。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唐坊镇作为新起点时,王吉美解释道:“这里有多条黄河支流流经,黄河土是最好的黑陶陶土资源。这儿还有大汶口黑陶文化,出土过大量的陶器及古埙的残片,周边几个村流传着土法烧制黑陶的传统技艺。”

  夫妻二人喜欢跑到村民家去看做饭的灶台、老茶碗、瓶瓶罐罐,晚上回家就研究古籍资料,学习试烧古埙的技艺。小两口为人和善,经常送给孩子们小泥哨、小泥人等小玩具,大家也都主动把老瓦片、瓶瓶罐罐的送给他们。经过几年的摸索,他们不仅掌握了黑陶烧制的原理和方法,也摸透了古埙复原艺术的技术。但古埙也有它的弊端:外貌“古怪”,音域较窄,非专业人员很难吹响,不容易被大众接受,夫妻二人萌生出对其进行改良的想法。他们以埙为基础,结合沂蒙泥哨和意大利陶笛的特点,运用传统的古陶烧制手法反复设计改良,终于制作出了新式陶笛。陶笛从一块泥土开始,通过模子扣出两块瓣体,塑形后粘合一起,形成中空的腔体。接着用木签在腔体上刺孔,之后反复校音、调整定型,通过打磨、上釉、美工十几道工序后,送炉烧制后,陶笛就“出炉”了。经改装的陶笛样式新颖,又不失古朴风韵,安装上口哨后,吹奏起来更加简便。同时,还将原有的十二孔陶笛改造成为六孔、八孔两种,更便于演奏。

  新式陶笛简单易学,即使没有音乐基础的人,依照曲谱,经过短时间练习,也能吹出令人满意的曲子。新式陶笛结合了沂蒙泥哨的优美飘逸和古埙的低沉优雅,获大众青睐,产品热销山东、河北、江苏等地及韩国、日本等海外市场,年产量达5万个,年销售额近60万元。现在,王吉美夫妇每天除了生产陶笛,最幸福的事就是傍晚教村里的孩子们吹奏新的歌曲。

  刘元阁刘珊珊李嘉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