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推动农机化从全程向全面发展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09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城镇化率、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与之相适应的是,江苏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也同样位居全国前列,近十年,江苏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为江苏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技术支撑,为实现粮食产量十连增,农民增收十连快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率先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创造了江苏经验,为全国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农业部2007年发布实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评价标准》规定的发展阶段划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70%,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20%,属于农业机械化发展高级阶段。目前,江苏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和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均已超过相关标准,标志着江苏农机化发展已比全国提早从中级阶段跨入了高级阶段,正在新的起点上向新的高度开拓前进。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阶段,江苏农机化将发生两个重要转变:一是在处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关系上,将由过去偏重速度向更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由投入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发展、效益型增长转变;二是由过去偏重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向更注重领域和区域的全面协调、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转变。农机化发展将由主攻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向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进军,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由种植业向养殖业、由大田农业向设施农业、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由地域向水域、空域等广度和深度全面推进。领域更宽广了,要求更高了,作用和难度也更大了。

  新阶段的重要特点是农业机械化要在统筹城乡、“四化”同步推进的大潮中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更大,市场对农机化的需求更迫切,机遇前所未有。同时,要解决好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问题,关键要发挥农机化的作用。江苏农机人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有继往开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使命感,勇于承担起新时期破解发展难题的重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当好引领发展潮流的开路先锋。当前,要认真编制好“十三五”农机化发展规划,抓好顶层设计,以装备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为着力点,采取有力新举措,发展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益的农业机械化,开创农机化发展的新局面。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