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全国林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三农 西藏日报 2014年09月09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上午,全国林业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美丽西藏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的基本原则,着力构建良好的林业生态体系,努力推动林业发展转型升级,使林业更好地成为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绿色经济的主导产业,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西藏自治区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多吉、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出席。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主持。

  洛桑江村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陈全国书记,向长期关心支持西藏林业发展的国家林业局等中央有关部委、各对口援藏省市表示衷心感谢,向为西藏林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国林业系统援藏干部表示崇高敬意。洛桑江村指出,多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等中央有关部委和全国林业系统的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快林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有力推动西藏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森林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荒漠面积实现首次逆减,湿地保护力度明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得到加强,林业基础工作不断夯实,西藏林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国家林业局和全国林业系统的大力支援和无私援助,也是全区林业系统长期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

  洛桑江村强调,西藏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央高度重视及全国林业援藏力度加大的大好机遇,狠抓中央和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一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切实保护好西藏的一草一木、青山绿水。二要积极支持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以“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为龙头,不断提高造林成活率、成林率和森林覆盖率。三要突出绿色发展,大力扶持生态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四要抓好民生林业,鼓励更多群众参与造林绿化、林业管护,切实让群众在林业保护与建设中得到最大实惠。五要加强能力建设,开拓思路,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林业工作水平。

  张建龙指出,西藏是我国和亚洲重要的“江河源”,是维系我国和东亚气候系统的“稳定器”,是我国的水资源安全战略基地和国家不可缺少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生态生物物种基因库。维护西藏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西藏人民群众的生存安全,就是维护国家的生态安全,就是维护东亚的气候安全,就是维护全球的物种安全,就是维护国家良好的国际形象。加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维护西藏生态安全,不仅在国家全局中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张建龙强调,西藏是国家生态建设的战略要地,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要点。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把保护和改善西藏自然生态系统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全面提升西藏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大林业援藏力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林业援藏工作新格局,继续从规划、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对西藏林业给予更大支持。一是支持西藏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二是支持西藏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三是支持西藏加快民生林业发展。四是支持西藏深化林业改革。五是支持西藏林业科技发展。六是支持西藏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七是支持西藏改善林业发展条件。八是支持西藏林业干部和技术人员培养。九是支持西藏与对口援藏省市林业系统加强合作,全力开创林业援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山东、辽宁、湖北等3个对口援藏省林业厅作了典型发言。西藏林业厅与国家林业局有关单位分别签署了编制“两江四河”造林绿化规划协议、西藏有害生物普查协议、共建和援建协议等。(记者 赵书彬)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