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汪凤华:让合作社成为社员“钱袋子”

三农 农民日报 2014年09月05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传来

  汪凤华是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园镇赵洼村计生专职主任兼阳谷凤华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个头不高,脸色黝黑,毫不起眼。但在当地十里八乡,提起汪凤华,群众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凤华可真是位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她创立了合作社,带领我们走上富裕路。”

  在实践中寻找致富路子

  早在1996年,汪凤华便与丈夫一起养鸡,在村上属于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前些年村里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大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在选择种子、化肥、农药时因辨别能力差,经常上当受骗。汪凤华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有的地方搞农民合作社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将这一想法与镇村领导进行汇报,其想法立即得到镇村大力支持。定好就干,汪凤华决定先从经营种子开始,并与镇种子站取得联系。她联系的种子因质优价廉,得到村民信任。2012年,她亲自赴北京参加培训,了解合作社知识,着手建立合作社,且第一批就吸纳社员100户。

  利用合作社培养新型农民

  汪凤华在自己不断学习农业技术知识、提升素质的同时,充分利用自己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的有利条件,带领社会们共同学习,共同提升。为提升种植效益,在省市县农业专家指导下,合作社在自己基地上开展以耕代旋、节水灌溉、“一喷三防”等先进技术,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劳动力,每亩每年可节约支出200元。合作社在发展中,还得到镇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该镇财政所负责人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先后投入10余万财政资金用于合作社建设。

  让合作社成为社员“钱袋子”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合作社的努力下,经过2多年的发展,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去年社员分红21万元,社员农户比非社员农户增收35%以上。去年,合作社创建“谷姐”和“十五里园”两个商标,依托商标品牌,发展订单农业。合作社出售的粮食价格比市场价每斤要高出5分钱,仅此一项,社员农户每亩地要多收入100元。2013年3月份,凤华种植专业合作社被省妇联授予“妇女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谈到今后合作社发展方向,汪凤华胸有成竹地说出今后宏伟规划:一是通过吸引农户入社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对周边村庄土地进行整合,力争创建5000亩以上的产粮基地;在去年成功申请“谷姐”和“十五里园”两个商标的基础上,今年争取成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加快粮食深加工产业体系建设,打造“谷姐”系列产品,筹建石磨面粉加工厂,延伸粮食产业链条,提高粮食附加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