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味儿农产品济南“卖”创意

 

CCTV.com  2010年10月25日 1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晨报  

  第五届农交会昨日开幕

  昨日,第五届农交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500家企业携带3000余种“看家精品”参加展示交易。其中北京展团的47家企业的350余种京郊唯一性、特色农产品也在泉城闪亮登场。北京团的创意农产品和农业高科技的展示折服了不少济南的市民。

  北京西瓜长势“现场直播”

  今年农交会专门开设了“一村一品”馆,来自全国的65个特色村同台竞技。北京推出的就是著名的西瓜之乡大兴区庞各庄镇,他们带来的精准设施农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通过一个小小的屏幕,观众可以看到大兴庞各庄瓜农老宋瓜园温室大棚里的西瓜长势,西瓜的生长温度、湿度、光度全都能一目了然,济南观众可以看到北京西瓜生长的“现场直播”。原来大兴的西瓜种植早已用上了智能化监控系统,通过这套完整的体系,瓜农不用出屋门,就能对西瓜的长势了如指掌。

  瓜果蔬菜追溯系统全国领先

  家住济南天桥区的王大爷现场买了一盒北京产的黄瓜,对着展台现场的电子触摸屏一扫,黄瓜的出生地、生长过程、运输环节、生产日期、保质期全都一目了然,“真先进,买东西也很放心。”王大爷拿着黄瓜对记者说。

  这套农产品追溯系统已经在北京全面推广,北京的蔬菜、水果、水产、猪肉都可以全程进行追踪监控,不过济南的市民基本没有见过,其他省市也还没有大范围推广。据悉,北京的食品追溯系统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门头沟一对麻核桃标价1.8万

  福娃、脸谱、红色大鼓……一走进展馆北京团浓厚的京儿味特色就吸引了不少济南的市民。用麦秸画成的富贵牡丹图、用豆子做成的长城游览图、用蝴蝶翅膀粘成的古代四大美女,记者看到这些平时值不了多少钱的原材料经过京郊农民巧手一变就成了“宝贝”。 “这个卖吗?”一位正在参观的济南市民对门头沟的麦秸画爱不释手,虽然标价高达3000元,但这位先生打算当场就要收藏一幅。

  今年北京有19家企业参与了农交会的展销项目,但和往年只卖产品不同,今年北京团将近一半的企业卖的都是“创意”。来自门头沟一对麻核桃标价1.8万,价格令观众咋舌。据悉,这对核桃是从1万个核桃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大小、纹理都很相似,被誉为核桃中的精品。这些以前长在山上的野核桃自从加入文化和创意的元素后,就成了健身品、礼品和收藏品,受到大家的喜爱。

  晨报特派记者 王猛 文/图

北京的蔬菜、水果可以全程进行追踪监控。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