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柱子”和傻柱子种植协会的“十一五”答卷

 

CCTV.com  2010年12月17日 17: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5日电(杨志峰)忙完了秋收秋种,这两天终于能从地里挤出点闲工夫。河北省泊头市四营乡农民王文柱把傻柱子种植协会部分会员召集到一起,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今年64岁的王文柱是泊头市四营子乡三杭子村的农民。几年前,他反复试验成功一穴双株玉米种植、辣椒玉米间作等多种高产高效的科学种植模式,并分别获得了国家专利。高产试验成功后,王文柱主动把技术教给乡亲们,还把相关技术要点编印成册,免费邮寄给外地需要的农民。为了让更多的人学到种植技术,2005年开始,王文柱自筹资金3万元,成立了傻柱子种植协会。同时,他又决定每年拿出1万元设立“科学种田奖”,奖励科学种田的能手。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

  把自己探索出的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别人,并掏钱奖励种田能手,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事。因此有人说他是犯傻,但王文柱却说,犯这种傻值得。他幽默地说:“要不咋成立个傻柱子种植协会呢!”

  身为沧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王文柱,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制定了自己的“五年规划”:推广10项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实现经济作物全年亩纯收入3000元,粮食作物全年亩产1500公斤,示范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等目标。

  “今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咱不能把制定的目标扔到脑后。今儿把大家请来,主要是总结一下这五年的收益,好为下一个五年做准备。”王文柱开门见山。

  “俺村这些年累计推广双株玉米种植模式3000多亩,小麦、玉米这些粮食作物在2008年就实现了亩产1500公斤,一共增产五六十万公斤。”四营乡大赵屯村支部书记苏俊超首先打开了话匣子。

  西辛店乡宋庄村农民昝桂开说:“这几年,咱老百姓最大的感受是惠农政策多,收入增加快。加上老王三天两头到俺村传授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激发了村民种地的热情。辣椒玉米间作、大豆玉米间作等高产种植模式,在俺村每年都推广1200亩以上,平均每亩最少增收200块钱。”

  说到增收,一直在旁边记录的四营乡农业技术员徐金涛插话说:“从去年开始,老王连续两年承担了国家农科院和省农林科学院的国家公益性绿肥项目,种植大豆玉米间作1000亩,在平播玉米不减产的同时,每亩多增收大豆150斤。”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傻柱子种植协会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五年来,王文柱和他发起成立的傻柱子种植协会,创出并推广了双株玉米、辣椒玉米间作、大豆玉米间作等10多种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发明的双株玉米种植模式、玉米精量播种机、经济作物精量播种机获得3项国家专利;五年来,王文柱到各地免费举办培训200多场,4万多农民从中受益,发展了示范户1100多个,除本省外还辐射到山东、河南、天津三省(市)的17个县(市),示范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农民总增收达6000余万元。王文柱和傻柱子种植协会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农技协等称号。

  “我们‘十一五’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老百姓从传统种植模式逐步引向现代农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在加大推广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校合作,大力推广大豆玉米间作等种植项目,让农民的腰包更鼓些。”王文柱踌躇满志地说。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