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300万吨秸秆“期盼”变废为宝

 

CCTV.com  2011年01月12日 16: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天津日报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蔬菜生长的关键季节,一项可以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的新技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正好可以促进蔬菜更好生长。但就是这样一项好技术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大面积推广,令人惋惜。

  “秸秆生物反应堆”是利用有益微生物分解转化作物秸秆,从而产生农作物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及有机物质的一项新技术。天津市从2008年开始在武清区等地部分菜田试验推广已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温室大棚菜田可以提高地温1-2℃,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可以促使蔬菜平均每亩增产30%以上、提前上市10-15天、生育期延长40多天,还改良了土壤。而每亩的投入包括菌种、疫苗、秸秆等总费用不超过1000元,却可以产生3000多元的效益。目前天津市每年大约有300万吨左右的秸秆,除了少量用于秸秆燃气外,其他大部分都被废弃在田野里用来焚烧,污染了环境。

  据有关专家介绍,此项技术难以大面积推广首先是缺少配套农机具。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要求在每亩温室大棚菜田里挖一定数量的沟:每条沟要求70厘米宽、30厘米深。由于目前没有相关的挖沟机,而人工挖沟又费时、费力,效率还不高,农民嫌麻烦。另外,缺乏一个市-区-镇-村系统的技术推广链条。目前乡镇和村里的技术推广人员还缺少,使该技术推广不能很好地延伸到每个村庄的蔬菜温室大棚。市有关农业专家指出,目前本市冬季温室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已超过33万亩,如果全面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可以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