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查看宣传片

  为进一步营造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在三农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被群众广泛认可的先进农民代表,农业部决定从2014年起启动“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由农业部负责组织实施,每年一次,每届资助10人。
  以“全国十佳农民”为代表的新型农民,是农业生产领域的杰出代表,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典范,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先锋。他们以农为业,以农为荣,崇农爱农兴农,把农民这一古老的职业干得有声有色,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大地之子——2015全国十佳农民风采

李素敏


地点:河北
年龄:49
他说“我就是个农民。”

河北赵县有个农民,一口方言,长的也很普通,一看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可是他却让上到国家级专家下到地方科研所的人都到他那里定时报道,他的土地里有着最尖端最全面的科学技术应用,他到底是何方人士,怎么这么牛?

高建浩


地点:江苏
年龄:69
他说:“粪便本不是废物。“

据全球数据统计,每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可制造0.5公斤的便便,想象一下,每年365天乘以中国13亿人口,这将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人们每天都制造粪,却没有人认真想过这些粪到底何去何从,甚至对它嗤之以鼻。江苏常熟有一个人却在56岁时放弃安逸,开始了整天与粪打交道的日子,这个人叫做高建浩。

孟现壮


地点:山东
年龄:41
他说:“身体可以残疾,梦想不能残缺。”

“猪一样的队友”是21世纪的聪明人类都想远离的可爱群体,神一样的对手和猪一样的队友就成了完美人类比较的重点对象。“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只怕猪一样的队友”是现在很多人吐槽的话语,可是山东景阳冈的孟现壮,就是靠着猪队友成就了他的美丽人生!

吴华平


地点:湖北
年龄:52
他说:“我们就是搞生产的。”

2015全国十佳农民吴华平,别人笑话他是一个“苕货”,他也说自己是个“天门苕”。可是这样一个“苕”,本事却很大:你开汽车,他能操控着无人机;你盯着智能手机,他已经能玩转卫星,你在网上聊天购物,他却能通过网络远程控制自己的农田……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说是个“苕”呢?

马刘洋


地点:重庆
年龄:33
他说:“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我的名字本叫马刘洋,而很多人叫我‘马牛羊’,看来我生来就是一个跟牲畜打交道的人,只可惜马牛羊都没沾上边,却养起了猪。” 马刘洋自嘲地这样说。他曾用一年完成高中三年学业,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可为什么他中途退学,决然的走上了“猪倌”之路?

吴德显


地点:黑龙江
年龄:50
他说:“靠谱就要腰包鼓。

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有个小村子,这里土地宽阔而且肥沃,人们的生活平静而安逸。2006年,平日里跟“闷葫芦”似的吴德显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宁静的小山村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伙都说:老吴疯了。

雷应国


地点:江西
年龄:34
他说:“什么活都先做老表的。”

你下岗,我陪你回农村白手创业;农活繁忙,我陪你睡马路。 有苦和你一起扛,有乐陪你一起享。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的雷应国和妻子一起在农村书写着爱情与人生。

钱晓玲


地点:河南
年龄:49
她说:“脱掉高跟鞋,我就是干活的。”

穿上高跟鞋她就是女王,脱掉高跟鞋她就是女汉子。钱晓玲就是这样一个人,身材瘦小的她,一个人却能顶八个壮汉。在河南省信阳市很多人说:“她做的事情,你不一定能做得到”。

黄达灵


地点:海南
年龄:61
他说:“我不做,他们怎么办?”

世界气象组织定义:中心持续风速在12级至13级(即每秒32.7米至41.4米)的热带气旋为台风或飓风。14级台风可以达到每秒50米的时速,可以卷起五层楼那么高的巨浪,可以将大树连根拔起,黄达灵却要在风中逆行,成就了他的亿万财富,黄达灵哪里来的这么大的胆?

巴合提汗·哈则仔


地点:新疆
年龄:52
他说:“我也曾渴望得到帮助,也得到过很多帮助。”

十一月的新疆呼图壁县,积雪已经可以没过脚踝。为了采访巴哈提汗,记者背着几十斤的设备,深一脚浅一脚来到天山北麓,走进了他所在的哈萨克牧民村。很多村民在评价巴哈提汗时,都会说:“他是个好人!”。巴哈提汗·哈则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好人?

编导手记

【编导手记】吴华平的急脾气和稳当劲儿

“我们是搞生产的!”接到记者的电话,吴华平急了!虽然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他打心眼里高兴,可是刚走一波记者,又要来一波,眼看还有五千多亩地的粮食还没收,他真的急了!作为天门市最大的农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吴华平管理着八万多亩流转过来的土地,担子重,责任大,脾气急,可以理解。记者好不容易和他商量好,采访不影响生产,吴华平这才松了口,接受采访。

【编导手记】钱晓玲——拼搏的拓荒者

2015年11月16日,16点35分,河南信阳罗山县。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钱晓玲的茶园……我觉得、我看见了一个“战场”。这是座山地茶园。绿带环绕、花香鸟鸣、清风流水,美得很是温婉,却又充满矛盾。岩壁上刀削斧凿的痕迹被美景衬托得更加狰狞——这是拓荒者留下的印记。钱晓玲和当地农民就是这样一刀一斧地开垦荒山,开辟出了她的第一座茶园。

活动进度
我为十佳农民取名号
  • 2015年度十佳农民-李素敏
  • 2015年度十佳农民-吴德显
  • 2015年度十佳农民-雷应国
  • 2015年度十佳农民-雷应国
  • 2015年度十佳农民-孟现壮
  • 2015年度十佳农民-钱晓玲
  • 2015年度十佳农民-吴华平
  • 2015年度十佳农民-黄达灵
  • 2015年度十佳农民-马刘洋
  • 2015年度十佳农民-巴合提汗·哈则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