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20160201)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22: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娃娃鱼捕食一般是守株待兔式,一般只对出现在自己周边20厘米范围内的鱼进行捕捞,没过多久,娃娃鱼就将小鱼吞下。而很少有猎物能够逃娃娃鱼又尖又密的牙齿。

  为了养出品质好的娃娃鱼,王国权不惜高价购买饵料鱼。这个办法让王国权的娃娃鱼越养越好,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一天早上王国权像往常一样来检查池塘,却发现很多鱼塘里竟然有丢鱼的情况。

  王国权:怎么少了一两条那个娃娃鱼?

  养殖场外有大门层层封锁,外人根本进不来,娃娃鱼究竟是怎么丢的呢?是被下水道冲走了?还是被溜进来的水蛇给吃了?

  员工 杨先福:像水蛇、像老鼠这些都是爱吃那些小的(娃娃鱼),是不,但是检查了都没有。

  娃娃鱼既没被下水道冲走,也没被水蛇吃了,可是连续几天早上都发现娃娃鱼消失的情况,这真是奇怪。

  王国权和技术员日夜守候在池塘边,深夜时分,突然听到娃娃鱼池里有一声惨叫。而当他们赶到鱼池,却看见惊人的一幕。

  员工 杨先福:一条娃娃鱼把小的(娃娃鱼),就像这种个头的(娃娃鱼),把比它稍微小了四分之一的(娃娃鱼),就这样,它就把它给吃掉了,头全部吃进去了,就剩尾巴了。

  大的娃娃鱼竟然把小的娃娃鱼给吃了。原来,娃娃鱼夜间活动,当食物不够的时候竟然会吃掉比自己小点的同类。之后,王国权把娃娃鱼按大小分别养在不同的池子里才避免了这个问题。

  养殖娃娃鱼对王国权来说越来越轻松,可繁育娃娃鱼却成了他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原来,当时王国权的娃娃鱼都是从外地高价引进的。

  王国权:我们养大了,养成商品鱼卖出去,中间的差价就会很小,而且那个鱼苗还不一定优质的。

  从外地引进的娃娃鱼苗价格贵而品质却不一定有保障,王国权自己就曾有过高价买进鱼苗而蒙受损失的经历。他觉得只有解决繁育问题,自己养娃娃鱼才算真正成功了。

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

  而养娃娃鱼的人都知道,娃娃鱼繁育是娃娃鱼养殖中最难的一个环节。娃娃鱼是体外受精,雌性娃娃鱼把卵产到水里,卵子被排出后只能存活两三个小时,如果不成功受精,卵就会死亡。

  王国权:那个卵就坏掉了,它就会变黑,变黑慢慢地, 那个卵就成批成批地坏掉。当时我看到很着急。

  看到雌鱼发情雄鱼不发情,无奈之下王国权想到了一个办法,给雄鱼打催产针。没想到这下子可闯了大祸。

  王国权:一针下去有时候雄鱼就不行了,就也死掉或伤掉。当时我们死了8条雄鱼,打针下去的时候,伤了十几条。伤了的娃娃鱼只能作为那个商品鲵,就不能再用作种鱼。

  用这个办法,即使勉强孵化出小娃娃鱼,也是空欢喜一场。

  王国权:那个合体幼苗很差,成活率很差,而且它的活力不够。

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

  一连试验了3年王国权都没有攻克这个难题。而1年后,王国权却把这个难题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给解决了。他的养殖场每年能够繁育上万尾鱼苗,而其中的奥秘就藏在这个外表看似普通的地方。

  王国权:这里是我很重要的一个地方。

  采访时,王国权带我们来到这个最令他得意的地方。可放眼望去,却一条娃娃鱼都看不到。

  王国权:你看这里虽然什么没有,但是在地下埋着我的财富,白天它都全部躲在洞穴里面。

  王国权告诉我们这里的78个洞穴里一共藏着600多尾娃娃鱼。娃娃鱼白天躲在铺满石子的洞穴里,一般只有夜晚才从洞穴里跑出来觅食。白天为了方便观察娃娃鱼,王国权在每个洞穴设置了观察孔。

  为了观察洞穴里的娃娃鱼,我们把水下摄像机伸进了洞穴。而这引起了娃娃鱼的警觉,没过一会儿,就怎么也找不到娃娃鱼了。而王国权提醒我们,这意味着危险所在。

  果然,一瞬间我们的镜头差点被娃娃鱼给咬了。

  王国权:头是抬起来的,盯住我们(摄像机),躲到后面以退为进,这样要攻击我们。 它随时都可能发动攻击,能把那个设备咬碎,一定要小心。

  王国权再三提醒我们注意拍摄安全。

  而在另外一个观察孔,我们看到了好几只娃娃鱼,能看在眼里的娃娃鱼就有六只。王国权告诉我们这里面得有十几只娃娃鱼。而拍摄时又出现了状况。

  记者:吓我一跳。

  王国权怎么会想到建一个这样的娃娃鱼养殖场的呢?这个养殖场又是如何每年繁育上万尾娃娃鱼苗的呢?

[致富经]他靠凶猛的娃娃鱼赚钱(20160201) 用凑来的钱继续创业,他养娃娃鱼不走寻常路,成为享誉当地的娃娃鱼王。看王国权如何靠凶猛的娃娃鱼实现财富梦想?
channelId 1 1 2 5a18f9dc69754b6b89f631c7507dddb6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