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封特色农产品成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一大亮点

 

CCTV.com  2010年10月22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讯10月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开封市派出60余家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200余人的代表团参展。展示会上,开封市极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成为本届交易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洽谈农业投资合作。

  古城风景招徕八方宾客

  以突出体现宋城、水城、菊城,展现现代农业特色的开封市农交会主展区成为参访者的必经之地。素雅含蓄的北宋官瓷、古朴大方的木琴,点缀在威武雄厚的宋式建筑风格背景下,和着由远及近飘来的一阵阵悠扬的古筝旋律,让人如梦如幻。展区内,“茅台醉双黄”鸭蛋、汴玉方形艺术西瓜、金色亮丽的金美人西瓜、通红剔透的高营养线椒等高科技含量的名优特新农产品招徕了商客、吸引了商客。

  “转了一大圈,还是觉得这里最吸引人。”几名郑州的大学生如是说。“装扮得很有古典气息,而且农产品也相当的丰富,不瞒你说,我看着就有食欲啊。”山东省潍坊市的陈博良笑着说道。在会展中心大厅门口,记者碰见了刚刚参观完省内各城市展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宫学斌先生,他对开封展区更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开封展区农产品丰富、科技附加值高,布局装饰也是精妙绝伦,作为农业大市,希望通过此次农交会,能把开封的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展现出来,带动现代农产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拎着篮子来购物

  “俺娘俩就是冲着开封展区来的,准备在这儿好好采购一番。”来自濮阳市的张惠云母女拎着篮子兴奋地说。在开封市联富食品有限公司展区,一个半人高大蒜造型的灯笼立于展区中央的展台上,周围整齐地布满了金杞大蒜、香葱、胡萝卜酱菜等特色农产品和加工品。

  “俺原来只知道杞县的大蒜出名,这回一来才知道,还有这么多好东西啊。你看这葱,闻起来就香。”张慧云赞叹道。记者看到,展区周围围满了人,工作人员忙着讲解各种特色农产品的特点和功效。

  小小胡萝卜秀出大舞台

  一棵棵红艳艳、水灵灵的胡萝卜仿佛有魔力一般诱惑人们去细细品尝。在通许县鑫源绿色蔬菜胡萝卜专业合作社展示区内,人们在享受“小人参”的口感之余,更是对品种选择和种植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是汉红986,是加工出口的首选品种。这是京都红,是晚茬播种的最佳品种。这是新改良六寸……”该合作社理事长王振现娓娓道来。据了解,近年来该合作社已成功引进新品种10个,推广面积3万多亩,建立了稳固的优质胡萝卜生产供应基地,同时开展胡萝卜产品的精深加工,产品出口到新加坡、马拉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并被认定为港澳胡萝卜专供基地。

  彩色花生走俏

  “这个很特别,我非常喜欢。”来自南非的奥特洛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道。在开封市金明区孙庄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展示区,黑、白、红三色花生在绿意盎然的农家风情区显得格外出众,不仅吸引了大批国内客户前来参观,更是吸引了国外客户。

  据该展区负责人丁建设介绍,彩色花生的营养价值比普通花生高出不少,作为“彩色农作物”的代表,该社目前已经形成了产销一条龙,而且销路非常紧俏,几乎都是订单销售。谈话间,几名深圳客商被吸引过来。

  金杞大蒜走向中东

  “以前只是单纯贸易,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加大了对产品的科技投入,不断升级产品质量,并开展了有机订单种植等新尝试,扩大国际合作范围。”刚与沙特阿拉伯加勒比公司签约的豫鑫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顺霞掩饰不住满脸的兴奋。

  据于顺霞介绍,其公司每年都要与加勒比公司产生至少2000万美金的交易额,涉及5000吨大蒜和土豆等农产品。加勒比公司总经理默罕默德 阿堤布在翻译的帮助下告诉记者,他和夫人已经来开封10多次了,并已深深地喜爱上了这座城市,对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充满了信心。这次来,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考察开封的花生、水果等,希望能把更多的开封农产品推介到沙特去。

  “俏辣妹”魅力四射

  “嗯,不错,味道真的很香啊。”“这酱真是好吃,给我拿三瓶,带回去给家里人也尝尝。”人们一边品尝着辣椒酱,一边称赞道。一会儿的工夫,“俏辣妹”辣椒酱已经卖出了好几箱。

  “俺这辣椒酱有牛肉、鸡肉和鲜辣三种味,全部都是用新鲜的辣椒做的。只要是尝过的人都夸这酱色泽纯正、鲜辣可口、风味独特。”在特色展区,开封市俏辣妹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梅对记者说道,“今天都忙了一上午了,郑州的、洛阳的、平顶山的,还有省外来的客户都对我们的产品赞不绝口。借助这个展示平台,今年我们的销量肯定能再创新高啊。”

  大冬瓜有大场面

  “这是什么品种的冬瓜?我种了几十年的地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大个儿的冬瓜。”来自周口市的郑建国感到非常惊讶。“这个冬瓜78公斤,不算什么,还有比这更大的呢。”在张国高效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展区旁,负责人张国这样说道。该展区门前,两个贴有汉马冬瓜标签的硕大冬瓜十分吸引人的眼球,人们七嘴八舌地对“巨无霸”冬瓜品头论足,投去了艳羡的目光。

  “俺这叫碧绿翡翠冬瓜,大的都是百十斤,主要是用来做食品加工的。小的只有1公斤重,是实心的,瓜肉又多又鲜。”张国向记者介绍到,“这两种瓜销路都非常好,刚才还有几个外国客商过来询问呢。”“这冬瓜是怎么种的?”“怎么跟你们联系?”前来咨询的人们把展区挤满了。(记者 赵海龙 来源:开封日报)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