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要选准工作突破口

 

CCTV.com  2010年12月20日 19: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未知  

  2007年以来,青岛市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组织实施了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简称"五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止到2010年2月,已有3786个村达到了"五化"标准,占村庄总数的63%,村庄面貌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回顾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选准工作突破口有几点新的启示:

  一、选准工作突破口有利于统一思想,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2007年底,青岛市委做出科学判断,改革开放30年,青岛已经发展成为经济较为发达城市,已经具备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统筹城乡发展的良好基础。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坚决摒弃"农村环境整治难,财政投入见效难,农民习惯改变难"的陈旧理念,从破解农村环境难题入手,把农村"五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2008年开始,该项建设连续三年写入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多次深入基层镇村视察和调研,市政府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8亿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扶持五市1000个村庄实施"五化"工程,同时,广泛带动了各区(市)财政投入和社会力量的财力支持,使"五化"工程得以迅速启动、顺利实施。从而我们得到启示,在推进某项难点工作时,要更新观念,主动作为,通过选准工作的突破口提升工作起点,为实现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

  二、选准工作突破口有利于选定目标,确立重点,兑现实效。

  随着我国统筹城乡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广大农村发生了较大变化,但要彻底解决农村民生问题,还有很多难题有待破解,如何从千头万绪的难题中抓住主要矛盾?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青岛市正是从解决与农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入手,选定目标、确立重点、抓住不放,适应了广大农民改善农村环境的迫切愿望,推进了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从而我们得到启示,在工作突破口选定之后,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多措并举、重点突破,通过跨越式发展引发的联动效应,使各项建设逐项得到有效落实。

  三、选准工作突破口有利于谋划长远,创新机制,完善措施。

  "五化"工程全面推开后,随着各项建设深入发展,有些问题要也突显出来,如长效机制缺失、后续管理缺位、经济不发达地区推进难度大等问题,已成为制约工程顺利推进的瓶颈。在市委、市政府和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人大农委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加大调研力度,深入一线同镇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研究破解之策,及时解决了"软件"和"硬件"脱节问题。一是探索建立了改善农村环境的经费保障机制。在确保政府连续投入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主导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资金保障机制,并专门制定了对经济不发达村的重点扶持政策。二是探索建立了村民为主体的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政府指导与村庄自主相结合、村民承担义务与服务有偿相结合"的村庄环境监管机制,在村庄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建设、人人重视环境保护、人人尊重和支持环境管理的良好氛围。从而我们得到启示,在一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要谋划长远,逐步完善推进后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使跨越效应不断拓展,推动工作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