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CCTV.com  2010年12月20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未知  

  杨清丽 开发农村人才,落实人才强国和人才兴农战略,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人才,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搞活农产品流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群众

  杨清丽

  开发农村人才,落实“人才强国”和“人才兴农”战略,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人才,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搞活农产品流通、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群众增收致富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西宁市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农民素质普遍提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动力源泉和人力支撑。

  制定人才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各级政府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对农村人才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变化趋势,特别是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制定本地农村人才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培养和吸引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重点是第一线的应用人才、管理人才。加强农村人才建设工作,市、县定期召开农村人才建设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协调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才建设工作。

  建立实施机制,完善管理体制。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人事、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归口管理、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农业和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充分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程,通过对科技人员调配、双向选择、技术推广、提供服务等多种途径,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制度。

  增加经费投入,保障措施落实。确立人才投入优先的观念,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农业人才开发投入力度,广泛动员社会资金,建立各种农业人才培养和奖励基金。加强资金争取与整合,除了积极争取各类专项培训资金外,市县两级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农民培训资金,按计划列入预算。

  建立人才市场,健全信息网络。以市、县人才市场为主干和依托,以乡镇人才服务站与村人才服务信息点为补充,建立健全农村人才市场网络体系。农村人才市场建设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集配置、交流、培训、开发功能为一体,积极开展人事代理服务,及时为农业生产和农民提供各种人才、技术和信息服务,发挥农村人才市场的辐射、示范和带头作用。农村人才市场要与城市人才市场相联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商贸企业、农技部门的协作,组建面向市场、灵敏高效的智力信息网络,开展城乡一体化人才服务。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