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CCTV.com  2010年12月17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出发,积极、全面、扎实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落到实处,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努力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也是新阶段“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深化、升华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基本要求,明确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作出了“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和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任务。这充分表明了中央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深刻反映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征,集中代表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确保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使之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共同行动。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前面临许多有利的条件和难得的机遇。近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力度逐步加大,为更有力地支持“三农”提供了较好的物质条件和有利的政策环境;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公共事业的支持力度,使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农村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一些地方大胆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也为新农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要看到,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完全消除,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整体形成,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农业农村仍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薄弱的环节。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始终与时俱进谋划农村改革,始终立足现代化建设推进农村发展,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增加农民福祉,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促进新变化,以新变化带动新发展,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我们首先要在产业发展上形成新格局,这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大力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其次,农民生活要实现新提高,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消费结构,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第三,乡风民俗要倡导新风尚,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培育造就新型农民;第四,乡村面貌要呈现新变化,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环节。必须搞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第五,乡村治理要健全新机制,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保障。必须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加强基层民主和基层组织建设,创建平安乡村、和谐乡村。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各地区各部门应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国家建设资金的投入更多地转向农村,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三是稳步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是坚持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和严格控制建设占地,确保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五是引导农民有序进城务工,公平对待农民工及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六是增加对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从多方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努力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切实符合实际、符合农民意愿。要因地制宜、搞好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从实际和现有条件出发,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逐步推进。要抓住重点、积极推进,从农民生产生活中最紧迫的实际问题入手,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多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不急于求成,不搞一刀切,不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教育,使全党全国以及全社会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总结经验、分类指导,注重抓好试点,发现典型经验,指导面上实践,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向前进。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