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中不能有"公共汽车理论"

 

CCTV.com  2010年12月17日 17: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高星盛卉)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农民工的市民化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时,周天勇教授表示,我们这个社会正处于农村人口大量的向城市转移的发展阶段,我们农民作为一个中国人进入城市,他应当享受和城市人口一样的教育、医疗卫生和养老、居住,包括就业这些权利和机会,不能有一种“公共汽车理论”,先上来的人不愿意更多的人上来,觉得很拥挤,不应当有这种想法。我们可以建造更多的公共汽车,来容纳更多的人。

  周天勇认为,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还是这样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住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如何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的问题,最后一个是他们的养老问题,这是主要的三个方面。我们的思想应该再解放一些,农民从农村出来以后他的宅地、林地、耕地能不能交易出去,交易出去他有一笔现钱,就可以有在城镇购买房屋的能力。所以我们能不能改革目前的农村土地体制,它是不合理、不公平的。你说城镇人买了一个住房可以抵押到银行贷款,可以卖给别人,我不想要了。农村的宅地就不能卖,不能变现,不能把它变成钱,这对于农民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因此,周天勇认为,我们的思想能不能再解放一些,让他的资产能变现,能有一部分的收入。第二个,今年大部分地区提高农民工的工资,今年农民工的工资增长速度可能要高于国民收入和GDP的增长速度。未来我们要加快农民工工资的增长收入,他们的工资虽然基数低,但是如果增长的快的话,多少年就有买房的能力了,就是说收入房价比能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的话。第三,也要鼓励很多农民进行创业,有一些农民比如说做个买卖、做个个体户。比如江浙一带的农民很多是做一些小生意的,有100万、200万的钱买房子就不成问题了。所以应该从这三个方面努力,我们再把土地价格、房屋价格压一压,让它的增长速度不要超过农民工收入的增长速度,通过这样的办法让大部分的农民在城市里买得起房子。不要出现大量的无房流动人口来回流动,或者是不要出现城中村、贫民窟的现象。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