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镇化浪潮中固守“耕地红线”

 

CCTV.com  2010年12月17日 1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2009年6月25日,安徽省含山县仙踪中心学校开展以“保护耕地、珍爱家园”为主题的长卷绘画活动,孩子们以五彩的画笔和真挚的童心在长卷上描绘新农村建设美景和家乡的美好未来,呼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亚光 沈洋)自古以来,解决好土地和粮食问题都被中国决策者视作治国安邦的根本。近年来,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使中国的耕地保护面临严峻形势。在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同时,中国千方百计增加耕地面积,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

  在江西省余干县乌泥镇,虽然今年上半年罕见的洪水导致早稻普遍减产,但农民吴姚根仍感到幸运,当地政府实施的一项“造地增粮”工程使他全年粮食增产有了保证。

  乌泥镇位于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边的粮食主产区。多年来,当地三万多亩水田因为整理不到位,只能种一季稻,另有近两千亩土地被荒废。“这些问题农民自己无力解决,只能依靠政府。”吴姚根说。

  为提高耕地质量,增加耕地面积,乌泥镇政府2006年底开始实施造地增粮工程——修建了大量水渠、排灌站、机耕道,整平了原本高低不平的田地。

  吴姚根说:“我家的十多亩稻田现在可以种两季稻,产量翻番,而且原来一些无法利用的小块土地现在也可以种水稻了。”耕地整理使吴姚根家的耕地面积增加了近两亩,无形中使粮食产量增加了10%以上。

  江西省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该省为期5年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总投资预计将达82.6亿元,规划开发宜耕未利用地30万亩,整理耕地350万亩,建成高产、稳产粮田245万亩,新增有效耕地面积40.5万亩。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