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凤莲:科学发展观是个宝 新农村建设离不了

 

CCTV.com  2010年10月22日 12: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王炤坤)“农林畜牧、生态建设、集体企业、改善民生、组织建设,要上水平,见长效,得实惠,哪一样也离不开科学发展观。”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起农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有很多切身体会。

  大寨村是山西省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村。这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大寨村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新农村建设上了水平,党员深受教育,农民切切实实得到更多实惠。

  2009年大寨村统筹安排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和民生改善,各项工作在国际金融危机下逆势上扬。全年经济总收入达到3.53亿元,相当于2007年的2.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0080元。不包括合资企业,仅村办独资企业上缴国家税收就达3700万元。建起了生态园、新学校,企业改了制,村通煤气和集中供热工程已经启动。

  “过去有人说,科学发展观离咱农村人太远,用不上。但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再联系实际看,凡是取得成绩的,实际上都是坚持了科学发展;凡是事与愿违的,还是因为在这方面有差距。”郭凤莲说。

  她说:“大寨海绵田与退耕还林的故事,就能说明科学发展的必要性。”郭凤莲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寨人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凭着扁担挑、锄头刨、铁镐凿,在土石山上开沟造地,平整出“海绵田”,想着是蓄水保粮,谁知一场洪水下来,辛辛苦苦白干了。“三战狼窝掌”就是这样,大寨人的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但不尊重科学和生态规律是不行的。进入九十年代,我们执行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山上栽松柏,山中是果园,山下是粮田,生态改善了,小气候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了,过去十年九旱变成了风调雨顺,还发展起了生态旅游。

  郭凤莲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大寨村党员干部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新要求,农民兄弟有了新期待。大寨早在前几年就实现了“五有”和“三不”。“五有”是:“小有教”,从幼儿园到小学免费上学;“老有靠”,实行了养老保险制度;“烧有包”,集体供应燃煤;“病有保”,实行了医疗保险制度;“考有奖”,对考入大学、大专的学生每年发给奖学金。“三不”是:“吃水不用吊”,村里普及了自来水;“运输不用挑”,集体提供车辆运肥、运粮;“看病不用跑”,村办医疗保健站服务上门。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大寨村党总支发现新农村建设要上水平,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更要突出以人为本、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仅是楼盖好了,还要配套完善的生活设施,让环境变得更美;不仅是产值上去了,还要打造大寨品牌,转变企业机制;不仅是企业集体实力增强了,还要更加注重发展成果共享;不仅是硬件上去了,还要提高村民的素质水平。

  2009年,大寨村投资2500万元启动了村通煤气和集中供热工程,大寨人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生活。建起了生态园、新中学;组建了大寨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旅游公司改制,实现了村民持股;大寨核桃露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成功,“大寨”商标也将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大寨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党员的学习形式也多样了。

  “我们进一步规范民主理财、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每年召开一次全体村民大会定预算、定全年盘子,重大事项征求村民意见;平时通过党员议事会和群众议事会听取意见,定期公开财务,决不走过场。我们教育干部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不能辜负大寨的名声,不能辜负了组织和老一辈劳模的期望。”郭凤莲脸上透出严肃而认真的神情。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