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文:18亿亩耕地红线没有突破 耕地质量堪忧

 

CCTV.com  2010年10月22日 12: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透露二次土地普查数据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未突破

  人物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

  主题 土地普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全国政协委员、中农办主任陈锡文昨日在小组讨论上透露,“两会”后即将公布的第二次土地普查十八亿亩耕地总线有保住,但是耕地质量堪忧。他在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地方在考虑对于耕地占补平衡的方式进行一些调节,“比如可能你占用了一亩耕地,就要补充一点五亩,但是各地情况差异很大,措施也不会一致。”

  农民增收根本在减少农民

  陈锡文称,虽然中国耕地总量维持在十八亿亩以上,但是当中有效灌溉面积大概只有八亿七千万亩,并且这些灌溉设施老化失修现象严重,造成耕地质量不高,产量受限。此外,在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扩张所占用的耕地均是好地,但补充的常常是差地,“数量平衡背后有质量危机”。

  在农民收入方面,虽然去年农民收入达到5153元,为历史上首次超过五千元这一数字,但陈锡文强调目前城乡收入的绝对差距仍在扩大,“两者绝对差距前年超过1万块,去年超过一万两千快钱,这个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甚至可能转变为社会问题乃至政治问题。”对于农民增收的手段,陈锡文认为根本出路还是在于转移农村人口,使农民人均土地增加,“否则以当前中国农民人均一亩三分八的地,种金子也富不了”。

  大企业进入农业令人堪忧

  陈锡文昨日还对目前地方出现的大企业大资本进入农业的现象进行了批评,“中央明确不提倡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占用农民承包地,但是各地还是有很多这种情况,大公司进入之后大多种植经济作物,不种粮食,市场一旦变化,公司一拍屁股就走了,土地都挖鱼塘种藕了,农民拿这个地怎么办?”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