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崔晓黎:国务院已经倾向于搞玉米的转基因

 

CCTV.com  2010年10月21日 1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正义网  

  提问:您刚才谈到粮食安全,总理报告里面关于转基因也提到了一句。

  崔晓黎:转基因现在在学界有争议。现在看来国务院比较倾向于搞。国际经验来讲转基因一个是增产,一个是抗病,转基因的种子发芽率和成长都比较稳定,好处明显,但是反对的意见也不少,主要是对人类食用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还有疑虑。所以我们在调研中听到两种意见,一种是应当发展转基因作物,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但是也有很大的一派意见是反对这种做法。

  你比如说,目前表现最明显的是我们的大豆。中国的大豆目前还在非转基因的。我们现在大豆的进口速度太快了。2009年我们突破了4600万吨,大约是我们国内产量的2倍半。那到底我们的大豆怎么应对这个局面?如果不搞转基因,那产量低、含油率低同时价格也比国际市场偏高,就难以阻挡国外的大豆大量地进口。

  实际上国务院已经倾向于搞玉米的转基因。如果玉米大规模的转基搞起了以后,将来我们的饲料基本就有保障。但如果50%以上的转基因玉米进入饲料行业,那对我们的畜牧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就我所知,还没有一个明确科学评论。

  提问:袁隆平昨天在接受提问采访的时候,他也强调对转基因要谨慎。

  崔晓黎:是的,这个存在争议。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