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情护农民工的好法官厉莉

 

CCTV.com  2010年10月21日 13: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厉莉1978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2008年到北京市房山区法院工作,先是立案一庭的法官助理,4月底到商事庭任法官。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盛行时,农民工进法院讨薪的案件明显增多。去年冬天第一场雪过后,厉莉一大早上班,就迎来了十几位来自四川、河南等地的农民工。厉莉回忆说:“他们不断地搓手呵气,操着浓重的口音七嘴八舌地嚷着要立案。”

  厉莉忙起身给每人倒上一杯热水,“先暖暖身子,再推举一个代表,慢慢把事情说清楚。”女法官的体贴让大家平静了下来。这是一起因为雇主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劳务合同纠纷。问明案由后,厉莉向大家说明了立案需要的各项诉讼材料。

  农民工代表说:“第一次打官司,不知道起诉书怎么写。”厉莉一项一项地告知大家如何撰写起诉书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厉莉对立案庭的工作有自己的认识,她说:“当事人来不仅仅是立案,还想要向法院讨一个说法。最早接触当事人的立案法官,用一杯水、一句温暖的问候让当事人对法院多一分信任,这是立案工作的意义所在。”

  这一案件结束后,厉莉仍清楚地记得“在登记姓名时,两个农民工连自己的姓名都是会说不会写,要填材料写诉讼书就更困难了”。为此,厉莉设计了一套专门方便农民工的诉讼文书,其中包括《劳动仲裁用申请执行书》,专门为到法院执行劳动仲裁裁决的农民工设计;《诉讼费缓交申请书》,专门为经济条件困难的农民工申请诉讼费缓交准备,简化了申请诉讼费缓交程序;《起诉材料提示书》,专门为诉讼能力薄弱的农民工当事人准备,详细列举了起诉所需的材料及份数。

  北京市房山区法院院长蔡慧永说,这套文书推出后,使用率相当高,整套诉讼文书采用填充格式,填写事项简单明确,对于引导当事人快速有效立案、全面开展立案释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民工流动性强,异地打官司的情况较多。2009年河北省一位农民工来到房山法院起诉,因缺乏必需的材料和证据而没能立案。临走,厉莉问他什么时间再来,他无奈地说:“算了,不来了,来回得跑几趟,耗不起。”

  这位农民工绝望的眼神让厉莉一夜未眠,在和立案庭领导商议后,厉莉提出了邮寄立案的建议,允许当事人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诉状等材料传送至法院,经审查,如符合立案条件,即将立案通知书邮寄给当事人,如材料不全,则以电话方式告知当事人补充,当事人出庭时再补必要的手续。这一创新不仅方便了外地当事人起诉,而且降低了诉讼成本。

  看着申请执行的外地农民工不再东奔西走,看着索要劳动报酬的农民工不再愁眉不展,看着家境贫寒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厉莉心中有了一丝宽慰。她说:“通过我的工作为当事人解决一些问题,哪怕只有一点点儿,我的忙碌就是值得的”。(记者公磊、李亚红)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