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农人物面对面震撼心灵 时代榜样感召人关心三农(组图)

 

CCTV.com  2010年10月20日 18: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李晓梅)唐山13农民兄弟宋志勇和上千名大学生一起满脸泪水,奥运冠军刘春红走进清华百年讲堂,来自北川中学的羌族女孩唱起《感恩的心》……感动、兴奋、流泪,无数次充满激情的难忘瞬间在高校校园里演绎,这是三农人物面对面的活动现场的一个个动人场面。

  2008年11月17日至12月17日期间,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组委会共举办了5场面对面推介活动,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分别走进了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郑州大学、华西村、四川绵阳西南科技大学,20位三农人物候选人与高校学子、基层群众、企业界人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很多人都被榜样的力量感动着、激励着,更多的人开始从此更加关心三农,很多人决心投身三农事业。

  四进高校 榜样力量激励学子

  11月17日晚,“好想你”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第一场面对面活动——“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农业大学报告厅举行,来自三农领域的候选人现场发表演讲并和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图为活动现场一角。(摄影胡京南郭俊廷)

  11月17日晚,“好想你”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第一场面对面活动——“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农业大学报告厅举行,来自三农领域的候选人现场发表演讲并和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之一的山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被称为“中国蔬菜大王”、“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首创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并毫无保留地推广到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引发了一场遍及全国蔬菜“白色革命”。图为王乐义在现场展示其培育出的蔬菜新品种。(摄影胡京南郭俊廷)

  11月17日,自发到灾区抢险救灾的唐山13个农民兄弟,“中国蔬菜大王”王乐义、中国农村信用社改革领域的领航者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中国禽业领航人”中澳集团董事长张洪波走进了中国农业大学。

  11月24日,一生致力护林环保的奇人张克力、被称为“平民慈善家”的湖南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北京奥运会上五次打破世界记录的举重冠军刘春红、农产品流通领域的领军人物——北京市丰台区新发地村党委书记张玉玺走进了清华大学的百年大礼堂。

  11月30日,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一代粮王刘文豹、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黄道功、河南省南召县大沟村小学教师杜广云在郑州大学体育馆进行激情演讲,现场4000多名学生聆听了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

  12月17日,为农民工找工作的“好媒人”李久鑫、“实干书记”曹云辉、让百姓用上放心肥的企业家孙运生、四川绵阳“铁镇长”王正斌等四位年度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先后走上西南科技大学演讲台。

  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抗震救灾、奥运会、粮食丰收等年度三农领域热点话题,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针对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抱负、三农情怀在大学校园和高校学子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朴实的表达、真挚的情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精彩对话不仅成为校园网络上的热点探讨话题,三农人物也成为高校学子们迈向未来成功之路的榜样和典范。而通过三农人物背后的新闻故事,透视出了三农进程中政策的变化,很好地弘扬了时代主旋律。

  深入农村 奉献爱心感动你我

  12月6日,80高龄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全国首支到达地震灾区的民间工程救援队队长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农民工志愿者队伍带头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草苗乡农民工郭昊东,老百姓的贴心书记江西省万年县委书记陈荣高走进了中国第一村——华西村。

  华西村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变化最大的乡村典型代表,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选择这里,既给了三农人物一个学习观摩的机会,也让生活在三农一线的村民们有了与典型人物交流的机会,使更多人能够更加进一步的了解、理解、关心、支持三农工作。

  爱心奉献则是5场面对面活动最大的亮点之一。三农人物走进了汶川大地震的重灾之后的四川绵阳,爱心让当晚的活动高潮迭起,山东临沂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运生为绵阳捐赠了可供1000亩试验田使用的高效缓释肥,杭州狮峰苑实业有限公司沈徐荣,章光101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章光专门为绵阳灾后老百姓捐赠了过冬的棉被,李进代表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全体演职人员为平武县南坝镇的500名小学生捐赠了文具。

  爱心奉献也是所有三农人物的共同心声。2008年12月,由三农人物联谊会和《聚焦三农》栏目共同捐建的“CCTV三农人物爱心幼儿园”在四川省什邡市湔邸镇开始动工。据了解,湔邸镇比较缺少早期教育的园地,计划占地两千平方米“CCTV三农人物爱心幼儿园”则圆了当地的孩子们的一个梦。

  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三农人物推介活动作为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最有影响力和最具品牌号召力的大型电视活动,传播公益理念,传递爱心是该公益活动创建4年来最重要的内容,今后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将公益爱心行动不断开展下去。

  时代呼唤更多震撼人心的心灵对话

  11月24日,“好想你”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第二场面对面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这也是三农人物第三次走进清华大学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当晚的清华大学大礼堂内灯火通明、掌声不断,大礼堂挤满了千余名师生,四位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的感人事迹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莘莘学子。当代大学生与情系三农的典型人物面对面话人生,成为清华大学校园内一道亮丽风景线。图为在一届奥运会上五次打破世界记录的刘春红在演讲。(摄影胡京南郭俊廷)

  12月17日晚,“好想你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在四川绵阳市的西南科技大学演播厅举行,为农民工找工作的“好媒人”李久鑫、“实干书记”曹云辉等四位年度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图为活动现场《感恩的心》节目表演。(摄影余凡)

  三农人物走进高校,对远离三农一线的高校学子而言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增加他们对农业、农民、农村的了解,对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服务三农、投身三农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在培养农业人才的最高学府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的“财神”王乐义教会了大学生如何做村官,唐山13农民兄弟把自己内心最质朴情感传递给了在场的大学生;新发地掌门人张玉玺则和清华大学的学子们分享了他的草根创业之路,农家女刘春红则把奥林匹克持久永恒的精神传递给每清华学子,号召大家都来关注、支持中国的三农事业的发展;妻子背扶着丈夫,坚持17年往返在家里通往学校路上的乡村教师杜广云夫妇给郑州大学的学生,完美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分量有多重,郑大学子也从黄道功书记身上看到了兰考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更体会到了农村基层干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共鸣,三农人物成为大学校园里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农民做事是我的职责”,贴心书记陈荣高真诚面对华西村的老百姓;陈光标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但是他却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与追求,他用他的义举诠释着“中国首善”的定义。

  当西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问抗震救灾英雄王正斌,“您觉得您自己是一个英雄吗?”王正斌说他不是英雄,只是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履行自己作为一个镇长的职责和使命,而感到骄傲的是他和那么多的英雄在一起战斗过。

  感人的事迹,动人的思想对白在面对面的现场回荡着,虽然一首《面对面——献给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在西南科技大学拉上了五场面对面活动的帷幕,但感动仍在继续。正如许多大学生所说,大学生需要这样震撼人心的的精神洗礼,时代呼唤更多这样振聋发聩的心灵对话。

  面对社会各界的期盼和厚望,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感到了更多的压力和动力。据了解,2009年1月17日,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将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1千平米演播厅举办,届时,将有众多的“农”字号明星人物走上星光熠熠的舞台。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告诉记者,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举办的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与高校学子、农民、企业界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形式,面对面的形式也将承载着三农领域典型人物与大众在思想上的对接的使命,为三农领域的年度成就展示提供崭新平台,进一步提高了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这么深受欢迎,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多是对三农人物精神的肯定,是全社会关心、支持三农的体现,让我们共同努力带动更多人关心、支持、投身三农事业!”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