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CCTV.com  2010年12月22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作者:  

  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12月15日在华盛顿闭幕,中美双方达成多项共识,签署多项经贸合作协议。中美两国相持多年的牛肉之争“解冻”。在刚刚闭幕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决定逐步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解除对爱达荷州和肯塔基州禽肉进口的限制。媒体报道称,美国农业部长威尔萨克表示,将于明年1月初派代表团造访中国,商讨中国逐步恢复美国牛肉进口事宜,希望届时双方商定更加明确的时间表。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开始减少在牛肉贸易上的限制措施,进口牛肉的关税也承诺将逐步降至15%。疯牛病的暴发曾使该进程放慢。从2001 年开始,我国明令禁止疯牛病疫情严重的欧盟多国的牛肉产品入境。此后,加拿大和美国等国也上了“禁入”名单。近两年,随着疯牛病阴影的消退,美、加等国寻求重返中国。

  中方本次表示,在基于科学原则、满足中国检验检疫条件的前提下,将恢复进口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中方的表态让美国农牧业兴奋不已。

  “美国牛肉产业发达。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近两年美国牛肉供应一直过剩,甚至不得不主动屠宰一部分母牛,因此迫切需要开拓海外市场。”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郭会勇表示,美国的牛肉品种丰富,高端产品价格是国内同类产品的3、4倍,同时也有价格颇具竞争力的普通牛肉。与之相比,我国牛肉由于投入大、周期长,产量连续3年在600万吨左右徘徊,牛的存栏数持续下降。

  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牛肉产业因进口美国牛肉遭受的冲击可能有限。我国牛肉市场供应不足,消费增长空间较大。有统计显示,我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约为4.7公斤,而世界人均消费量约为10公斤,存在约1倍的差距,因此进口牛肉更多的是填补市场空白。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进口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牛肉的量都比较大,因此,即使不是美国牛肉,也会有其他国家的牛肉进来。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