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畜牧业发展亮点多成效大 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CCTV.com  2010年12月22日 14: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畜牧业发展亮点多,成效大。生猪生产稳定发展,奶业恢复步伐加快,饲料工业持续增长,草原政策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应对突发事件及时有力,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和国家管理通胀预期做出了重要贡献。

  圆满完成了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目标任务,实现了产业平稳发展。今年,各地开展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千方百计稳基础母畜、扩规模养殖、调生产结构,努力保持畜牧业平稳运行。生猪生产效益回升,启动遗传改良计划,加大调出大县奖励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实施预案调控,推动冻猪肉收储,保护生产者积极性;全年生猪生产没有因价格下跌而萎缩,养殖效益没有因成本上升而亏损。蛋鸡生产扭亏为盈。扩大自主品牌良种的市场占有份额,狠抓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节本增效蛋鸡生产技术,实现下半年扭亏增盈。奶业生产加快恢复。落实良种补贴政策,扩大生产性能测定,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大技术推广和奶农培训力度,促进奶业生产加快恢复。从目前生产看,能繁母猪存栏在合理范围内,猪源充足,禽蛋、牛奶生产势头也比较好。据行业统计,2010年肉类、禽蛋、奶类产量分别达到7850万吨、2760万吨、374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6%、1.5%、0.2%。

  坚持不懈打好饲料和生鲜乳专项整治攻坚战,切实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饲料专项整治方面,除顽疾,打苗头,突破一批大案要案,警示和净化饲料市场。在生鲜乳专项整治方面,查资质,严监管,重处罚。全国1.3万个奶站全部纳入监管,持证收购,规范经营。今年以来,畜产品监测合格率继续保持历史最好水平,生鲜乳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继续保持100%,饲料产品质量卫生指标抽检合格率93.9%,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饲料和生鲜乳环节没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集中精力破解草原难题,大力推进草原保护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明确了生态优先的功能定位,确立了草原牧区“转人、减畜、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推动出台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中央财政从明年开始安排资金134亿元,在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补贴、牧区教育发展和牧民转移就业培训扶持,建立绩效考核和奖励制度。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深入牧区调研,研究制定促进“三牧”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继续实施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游牧民定居等重大生态和民生工程。在草原新政策的鼓舞下,今年草原保护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建设草原围栏9000万亩,完成种草改良面积1亿亩,草原鼠害防治面积9470万亩,虫害7928万亩,累计禁牧休牧轮牧面积近16亿亩;全国草原鲜草总产量达9.76亿吨,同比增长4.0%。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