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截至8月上旬已有26个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CCTV.com  2010年11月24日 15: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常红 高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大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据张平介绍,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2%,比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截至8月上旬已有26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张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在就业、住房、社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领域,进一步加大了资源配置力度,努力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就业和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截至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务工人数为15729万人,同比增加632万人。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2%,比去年底下降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截至8月上旬已有26个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实施,截至6月底,全国320个试点县、4个直辖市全部启动参保缴费和发放基础养老金工作,年初制定的目标已经完成,参保人数达到596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平稳实施,5000多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在春节前领到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底增加959万人、1194万人、188万人、527万人、471万人。社会救助力度加大,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就业等纳入了制度性保障。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有关部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全年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280万户棚户区改造以及12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国家将中部、西部地区新建廉租住房中央补助标准由上年的每平方米300元和400元,分别提高到400元和500元;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6000元。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顺利出台,并将其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启动实施。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实施,明确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目标任务。国家安排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35亿元,用于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年底前将累计建成1.38万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完成“十一五”确定的“乡乡都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任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取得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得到加强,安排中央基本建设投资236亿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和重点中医院建设。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推动学校体育场馆等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广州亚运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