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兽医事业为畜牧业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CCTV.com  2010年11月24日 14: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农民日报  

  “十一五”期间,我国兽医事业发展成就斐然,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兽药行业管理、动物防疫经费保障和体系建设、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以及兽医科技进步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进步,有力保障了我国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消费安全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新发重大动物疫情和人畜共患病疫情,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强度明显减弱,发病频次大幅降低,发病范围显著缩小。

  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进一步加强。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全国动物产地检疫村级开展面达到90%以上,有力地保障了北京奥运会、建国60周年大庆、上海世博会期间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积极推进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兽药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兽药管理法规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日趋完善,审批管理不断规范,兽药监管日趋严格。兽药产业迅速发展,产业素质不断提升,兽药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兽药残留危害逐步控制。

  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省级改革全部到位地市级改革基本完成,县级、乡镇改革稳步推进,村级动物防疫员网络逐步健全。新型兽医制度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国兽医工作将围绕“夯实一个基础”、“确保三个安全”全面推进,制定实施好《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兽医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进一步从体制、法制、队伍、科技、投入、管理等方面夯实兽医工作基础,推动兽医事业科学发展,确保畜牧业生产供应健康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