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应对物价上涨 部分城市将发放“物价补贴”

 

CCTV.com  2010年11月23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银川11月19日消息 在前一个月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物价快速上涨已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构成威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近期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一种针对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物价补贴”,正在国内部分城市中出现。
  武汉市准备从今年12月开始,对低保对象实施每人每月30元的补贴,3个月后视物价水平再作调整。武汉市民政局介绍,从12月至明年2月,该市将财政补贴资金1818万元,对城市9万低保户,共20.2万人将发放临时物价补贴。
  与武汉发放临时补贴措施不同的是,部分省市正尝试通过建立价格波动和城市补贴的联动机制,来贴补市民口袋中购买力不断下降的钞票。江苏省政府近日规定,只要CPI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就启动按低保标准的25%发放物价补贴。浙江、海南等地也出台了相似政策。
  除了发放现金之外,一些地方亦尝试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低保人群的高开支成本问题。广东今年适时提高了最低收入的标准,从原先的1200元提高到现在的1500元。低保的范围也扩大了,全省目前只有4个县没有实行低保制度,其他县市都已实行。
  各地物价补贴的额度因为经济发展条件的不同,略有差异。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虽然补贴额度和范围比较小,但有总比没有好。但他认为,靠发放物价临时补贴不是治本之策。从根本上讲,还需要改变目前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如果普通民众的收入都上去了,对物价上涨的承受力将提高。”(新华社)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