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苏率先实现全省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CCTV.com  2011年03月07日 08:48  进入三农论坛  来源:新华社  

  让“老有所养”惠及千万农民

  ——江苏率先实现全省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纪实

  新华社记者陈刚

  围绕“老有所养”目标,中国农民长期以来秉承着“养儿防老”的观念和路径。如今在江苏省,这种情形发生了彻底改变,逐渐普及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让广大农民晚年有了生活保障。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这个省实现了适龄居民应保尽保,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不少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

  从“养儿防老”到“老有所养”

  “现在的政策是,60周岁后每月可以拿到60元基础养老金。我认为少了点,今年我自己补交了一些钱,到60周岁时,我每月可以拿到600多元钱了。”58岁的江苏省射阳县临海镇六垛村村民吴桂林告诉记者,作为农村人,他最担心的是养老问题,现在他终于没有了后顾之忧。

  去年4月,射阳县开展了“新农保提速月”活动,全县18个镇区都抽调了精干力量,巡回到村现场办理扩面征缴和基础养老金申报审核。工作组乘坐“新农保大篷车”,自带复印机、照相机等设备,为参保农民开设“绿色通道”。

  临海镇副镇长吴连荣介绍,镇里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用缴费即可拿到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相当于我们农民的退休金,大伙一辈子都没想过会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老吴说。

  来自射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底被确定为新农保试点县以来,这个县全力推进新农保扩面征缴工作,全县已有11.5万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全部领到了基础养老金。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全省范围内,除发放基础养老金外,有关部门还对农民个人缴费设定了每年100元至600元的六个档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定更高的标准。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参保农民年满60周岁、按规定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即可按月领取相应数额的养老金。

  农村养老“应保尽保”

  “到去年6月底,江苏所有省辖市和90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出台了新农保制度。”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逐步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2003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10元的标准,分档给予普惠性的基础养老金补助。同时,各市县财政配套安排了44.67亿元新农保补助资金。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江苏新农保参保人数已达1514.56万人,参保率达99.42%;享受基础养老金人数达746.99万人,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99.76%。扣除部分农民就业的流动性和居住变化因素,江苏已在国内率先提前实现了参保和养老金发放两个“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的这两个“全覆盖”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整整提前了10年。

  想方设法提高农民养老保障

  江苏不仅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新农保的两个“全覆盖”,还致力于提高养老金标准,竭尽全力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养老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实施的每人每月60元的省定基础养老金标准,高出国家确定的55元标准。在无锡市锡山区,基础养老金标准被统一设定为每人每月180元,而苏州昆山市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最高达到每人每月340元。

  此外,为鼓励参保人“长缴多得”,在个人账户养老金外,江苏部分地区还在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基础上,对参保人员增发缴费年限养老金。

  在常州市武进区,农民缴费期限满15年、缴费档次选择600元的,除每月60元的基础养老金外,统筹账户养老金还有每月108元,两项共计发放养老金168元。南通市海安县对缴费满15年的参保农民增发缴费年限养老金,缴费每满一年增加月养老金3.5元,即缴费超过15年的农民,在每月领取60元基础养老金基础上,增发52.5元缴费年限养老金,两项共计发放养老金112.5元。

  >>点击进入农家乐

 

责编:刘登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