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方冬麦区旱情仍重 农业部要求抗旱劲头不减

 

CCTV.com  2011年02月25日 14:16  进入三农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当前冬小麦由南向北陆续返青起身,进入春季田管重要时期。农业部办公厅24日发出紧急通知,指出北方冬麦区旱情依然较重,旱区各级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抗旱夺丰收思想,抗旱春管工作劲头不能松,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切实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抗旱工作一天不松懈。

  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麦田土壤墒情有所改善,旱情有所缓和。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冬小麦受旱面积8736万亩,受旱面积比旱情最严重时减少2859万亩,但仍为历史同期最重。

  据气象预测,3月份冬麦区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旱情可能持续或反复。通知要求旱区农业部门充分挖掘水源,利用各种水利设施和抗旱机具,加快春灌进度,努力扩大水浇面积,做到能浇则浇,应浇尽浇。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要继续落实好镇压、划锄等抗旱措施,努力减轻旱灾损失。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各地要针对不同区域的受旱程度和苗情长势,按照“科学抗旱保苗、化控除草防倒、合理肥水增穗、及时防病治虫、一喷三防保粒”的技术路线,加强分类指导,因时因地因苗搞好田间管理。

  对近期旱情缓解地区,要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中耕松土,提高小麦防寒抗冻能力。对于苗小、苗弱或缺苗断垄的麦田,要趁雨借雪追肥,施用适量的尿素和磷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对受旱较轻的壮苗和旺苗,要科学运筹肥水,追肥适当后移,协调群体发展,奠定穗数基础,搭好丰产架子。

  此外,各地要扎实抓好小麦、油菜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管理,扩大示范效应,提高单产水平。同时,强化科技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下乡进村,蹲点包片,动员农民群众开展春季田管,指导农民落实抗灾增产技术。(记者董峻)

责编:李艳菲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