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冬麦区将迎"及时雨" 旱情有望明显缓和(图)

 

CCTV.com  2011年02月24日 10:07  进入三农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25日至28日北方冬麦受旱区降水量预报图

25日至28日降水过程结束后北方冬麦区旱情预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5日至28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降水过后,北方冬麦旱区大部旱情将明显缓和,干旱范围缩小,程度减轻,但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旱情将依然持续。

  自然降水加抗旱浇水 冬麦区土壤墒情有所好转

  2月9日至10日、12日至13日,北方冬麦受旱区出现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普遍有2~8毫米,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10~15毫米,局地20毫米以上,降水使气象干旱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

  加上2月18日以来冬麦区气温回升明显,冬麦区中南部10~20厘米土壤均已化冻,大部分麦区适宜灌溉,抗旱浇水进度加快,土壤墒情较2月9日以前明显好转。

  据2月22日土壤墒情监测分析:土壤表层缺墒区集中在河南中西部、山东中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缺墒范围明显缩小,多为轻度缺墒。

  25日至28日中东部有明显降水 旱区大部旱情将明显缓和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25日至2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将有小到中雨(雪)过程,江汉及沿淮局地有大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其中27日至28日,陕西中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

  此次降水过程中,冬麦旱区除河北中东部、京津地区及山东北部降水量一般不足5毫米外,其余旱区大部将普遍出现5~15毫米降水,其中,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降水量有15~30毫米,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沿淮的局部地区雨量可达40~55毫米。

  大部旱区的旱情有望明显缓和,干旱范围缩小,程度减轻;但华北中东部、山东北部降水量不足5毫米,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地的旱情依然持续。与2月9日至10日、12日至13日两次降水过程相比,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过程降水量大等特点。

  建议根据苗情、墒情科学灌溉

  专家建议,北方冬麦旱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苗情、墒情进行科学灌溉。其中,河北南部、山东北部旱区降水少,仍要趁气温回升,在晴暖午后进行灌溉;并根据苗情和肥力状况,结合灌溉施肥;同时密切关注气温变化,若日平均气温降至3℃以下,要停止灌溉,确保没有明水过夜,防止小麦发生冻害。其他旱区因25至28日有明显降水,墒情和苗情较好的地区可适当推迟浇返青水。

  >>点击进入农家乐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