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科技苑 >

《科技苑--你知道吗?》大智库第3期:海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16:57 | 进入三农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知道吗?》精彩视频

CCTV7科技苑官网

  一.海带的营养价值

  人人都知道海带能补碘,海带的含碘量是海洋生物中较高的,但海带除了碘,还有大量其他营养成分,被誉为长寿菜。

  每100g干海带中含有粗蛋白8.2g、脂肪0.1g、糖类57g、无机盐12.9g、以及胡萝卜素0.57mg、硫胺素0.69mg、核黄素0.36mg、尼克酸1.6mg、钙2.25g、铁0.15g、碘24mg、此外还含有锰、锌、铜、硒、磷、钾、硼等多种微量元素,海带是一种碱性食品,经常食用可防止血液酸化,使其朝弱碱性转化,可有效地防止肝硬化、癌症、演疡等疾病。

  二.海带在中国的发展

  据文献资料记载,我国原不产海带,是通过人为干涉从日本移来的,1927年先在大连海底自然繁殖起来。1946年从大连移植烟台获得成功,1950~1951年又将海带从烟台进一步南移至青岛落户,并在上述两地部分海底自然繁生起来。20世纪50年代末,随着海带人工养殖南移到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获得成功,并逐渐形成规模。

  我国海带的起步和发展离不开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中国海带之父”曾呈奎。

  60多年来曾呈奎致力于海洋植物学的教学和海藻学的研究,是中国海藻学的奠基人。他查清了中国海藻资源的分布及区系特点,弄清了紫菜的生活史,解决了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紫菜、海带栽培和海带南移栽培中的关键问题。1950年,他和童第周、张玺教授共同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海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1962年出版了他主编的《中国经济海藻志》和《海带养殖学》。

  曾呈奎有一句诺言:“我要给人们饭桌上添几道菜。”他,确实办到了。

  解放前,曾呈奎目睹了广大农民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惨况。当他看到当地人采集野生的紫菜、萝带和礁膜等海藻充饥时,一种想法油然而生:人们既然可以在陆地上种庄稼,为什么不能“耕海”产海藻,海藻梦可实现他解救劳苦大众的愿望。他取名“泽农”,以明心志。

  曾呈奎与他的助手以及一些科研部门先后培育出海带夏苗,并安全度过炎热的夏天,秋后将苗下海养殖,为海带人工养殖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曾呈奎又提出陶罐渗漏施肥,对海带生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切梢增产法、合理密植法、夏苗病害防治法等新方法的诞生,海带养殖南移成功。到1985年,我国年产海带干品25万吨,占全世界年产量的80%,成为世界上头号海带养殖生产大国。

  三.海带养殖环境

  养殖海区

  海带养殖海区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水深 一般在冬季大干潮时能保持5米左右以上的海区,近几年海带养殖向外海发展,水深可达30米甚至更深。

  2.底质 以平坦的泥底或泥沙底为好,较硬沙底次之,较软的稀泥底也可。

  3.海流与风浪 以流速较大且是往复流、风浪较小的海区最佳。

  4.透明度 以透明度稳定,水色澄清,透明度较大海区为好。

  5.营养盐 海水中的NO3--N和NH4+-N的总量在200毫克/米3以上的海区为海带养殖肥区,总量经常维持在100毫克/米3以上时,才能满足正常生长需要。

  6.无污染 养殖海区远离污染源,无工业污水等流入。

  四.海带烹饪

  1.蒜香拌海带

  (1)主要原料:海带、红椒、香菜。

  (2)锅中烧开适量水,下入1茶勺的盐和少量的食用油,放入海带煮至再次开锅约2、3分钟。

  (3)焯好水的海带捞出过一下凉白开稍沥水份,放入碗中,调入1茶勺盐、3汤勺生抽、3汤勺香醋和适量辣椒粉,以及少许鸡精拌匀。(我有时候也不过凉白开,煮好后捞出来直接拌,味道基本没什么差别,只是没过凉白开的,拌好立即吃的话,会微微的热,过了凉水的,吹起来就是冷的,依据个人所好而定)

  (4)煮海带的时候把红椒洗净,取半个切成丝,蒜瓣拍碎、去皮,切成末。

  (5)加入切好的红椒丝和蒜末,同时起锅烧热适量油至冒烟,舀起来浇在红椒丝和蒜末上。(红椒丝和蒜末放成堆,不然到处都是,这样浇油的时候浇在上面,会散发出很浓郁的香味)

  (6)加入洗净切好的香菜段,拌匀即可。

  2.海带红烧肉

  (1)把五花肉切成厚片块,用水焯后备用。泡发的海带切成片。 把五花肉切成厚片块,用水焯后备用。泡发的海带切成片。

  (2)炒锅放少许油,倒入一小勺白糖,待看到锅中的糖冒深褐色泡泡时倒入五花肉,迅速翻炒。(这时的火不要太大)数分钟后放入生姜、八角。炒出香味,见肉的油吐出来一些后,倒入适量的老抽,放入开水,水和肉平既可,小火焖二十分钟左右(这要看肉的多少)

  (3)二十分钟后,锅中的水基本也没了,倒入海带炒匀后再加入开水,焖十分钟。后放入蒜苗、胡椒粉、味精,出锅。

  3.海带豆腐汤

  (1)锅中烧开水,把洗净切好的海带和香菇放入煮上2分钟过凉备用。

  (2)炒锅稍倒一点香油,爆香葱姜末。

  (3)放入海带和香菇翻炒一下。

  (4)把炒过的海带和香菇放入砂锅,加入高汤(或清水)大火煮开。

  (5)把虾放入。

  (6)加入一点料酒,煮上10分钟。

  (7)把切好的豆腐放入继续煮上5分钟。

  (8)加一点盐,胡椒粉,鸡精调味。

  (9)最后撒一些蒜苗关火。

  4.海带黄豆蒸猪蹄

  (1)把剁成小块的猪蹄洗净备用。

  (2)把调料1加到猪蹄中,拌匀。

  (3)把调料2也加到猪蹄中,拌匀。

  (4)因为我总担心猪蹄不进味,所以猪蹄是提前一晚拌好的,然后用保鲜膜蒙好,放到冰箱里过夜。

  (5)第二天做的时候,把泡好的黄豆和猪蹄倒在一起。

  (6)把海带在另一个碗里用一点盐拌一下,然后铺在猪蹄上面。

  (7)入蒸锅前倒一小碗水到猪蹄里,不要多了,一小碗就够了,因为在蒸的过程中会有水蒸气产生,用筷子稍微搅拌一下,水开后蒸2个半小时或以上,一定要蒸得软软的才好吃哦。

  (8)这是吃了后余下的汤汤,把汤里没吃完的猪蹄和海带捞出来,只留下汤和黄豆,放冰箱冷藏。

  (9)待汤汁完全凝固后,把上面的油刮掉不要,然后把下面凝结的部分从碗里倒出来,这是美容的哦,胶原蛋白呢。

  (10)把凝固好的黄豆冻切成小块,因为在蒸猪蹄的时候已经放了很多的调料了,所以现在只需要淋上一些辣椒油,再撒点小葱就可以吃啦,如果觉得味道不够,还可以淋点生抽。 吃起来冰冰的,还有点弹性,味道真的很好哦。

  (11)蒸好的猪蹄。

  五.编导手记

  海带确实是个好东西,既好吃,又能大量用于工业,但你知道吗,海带是谁在养殖?忙碌在海带育苗、养殖、收割第一线的劳动者,从夏天到冬天,再到第二年夏天,都是在海上度过,每天夜里两点出海,到太阳落山才能回家。请珍惜餐桌上的美食,珍惜这些上天的赐予,珍惜劳动者辛勤的果实。

  六.怎么选择海带

  尽量选颜色较深的,完整无破损的。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科技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