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三农 > 科技苑 >

深化讲述方式 升华讲述理念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15:45 | 进入三农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化讲述方式 升华讲述理念

——关于专题节目的结构问题

中央电视台《科技苑》制片人 张生贵

  结构就是搭配,做节目和做衣服一样,讲究的是搭配得当。

  给你一片布,你如何剪裁、缝制,使其变成衣裳?袖子要多长,领子要多宽,衣兜要多大,心理要有“形”,心里没“形”,就下不了剪刀。所以,衣服的形状是剪裁搭配的源头。

  做节目,颇似做衣服,源头也是心里的形状。裁衣服,形在刀先,写文章,意在笔先。假如我们所报道的事件是整块布,我们不可能原原本本把布穿在身上。创作的任务是打破事件的时间逻辑,按有利于讲述的逻辑去创意、去设计、去剪裁、去搭配。

  那么什么是有利于讲述的逻辑呢?是有吸引力的逻辑;是观众乐意听、乐意看、乐意接受的逻辑;是按讲故事的需求、以简约生动为目标,重新组合事件细节和情节的逻辑。这个逻辑就是把事件这块布剪开来,挑出抢眼和闪亮的部分,以递进或并列等方式进行搭配,并以悬念、矛盾、冲突等讲故事的理念,强化兴趣、制造波澜、突出重点,从而使那些作为论据的亮点,被描述得生动活泼、趣味横生、跌宕起伏。

  一、打破惯常思维 强化重新搭配素材的意识 切忌死守时间脉络这一习惯性结构方式

  大家都知道按照时间逻辑去结构片子很省事,但这种结构方式大多以解释为主、揭示为辅,而跌宕起伏的讲述多以揭示为主。直接解释事件,就是“顺驴下坡”、平铺直叙,至少存在以下4个弊端:一是直接解释,顺着大家预料的方向走,很难收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效果,谁愿意听取自己预料之中的唠叨呢?二是直接解释等于直白地向观众说出了自己的结论,三言两语就没话说了,观众才刚刚进入,你就说完了,这种处理往往是简单而无趣的。要知道,结论是简单的,关系是复杂而深刻的,探究关系才是重要的。编导的任务不是简单地告诉观众一个结论,而是要分开支脉,探究关系、深层剖析、阐明观点,以讲故事的方法揭示那些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复杂而深刻的关系,在一波三折的过程中呈现真相。三是直接解释很难掀起波澜,“顺驴下坡”是编导单方面在说话、在叙述,缺乏与观众的互动,话都自己说,那观众还干什么呢?这样在客观上不能为观众提供质疑和思考的机会,编导单方面说话,说者痛快,听者被动,即使句句是真理,也难以引发强烈共鸣。只有编导提出有违常规的悖论,在悖论中回归主题,才能让观众获得参与的愉悦。四是直接解释缺乏文学色彩,中国文学是以讲故事、讲寓言、说评书见长的,其色彩的构成可以概括为“故事语言+波折+观点”,其中的核心是善于制造波澜,为民众提供各种具有文学质量的揭示性文本,让大家在互动中获得文学性质的快感。而解释就没有揭示来得那么痛快。

  因此,我们“反对解释,提倡揭示”。今年《科技苑》栏目提出“高举为什么”,其实核心是“高举如何回答为什么”。一方面要求编导提出高质量的为什么,质疑要有水平;另一方面要求编导要以悬念、矛盾、冲突等讲故事的理念,揭示为什么、回答为什么,多用逆向思维考虑问题,按照“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原则设计并搭配素材,使农业科学在揭示中变得生动有趣。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科技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