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湖北大学生返乡创业不再难

三农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8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服务更好 优惠更多

  本报记者 付 文

  “现在合作社成员共115户,一年出栏2700多头黄牛。”贺根告诉记者,“我已经流转了将近3000亩山林,准备打造天然牧场。现在,我离梦想更近了。”

  5年前,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破格留校任教的贺根作出一个“荒唐”决定:回家乡湖北罗田县白莲河乡覆钟地村养牛。从小就在山上放牛,上完大学后又回来放牛,父亲跟贺根吵得脸红脖子粗。

  “这娃儿肯定是在学校混不下去了才回来,真没出息。”乡邻的“舆论”,也曾让贺根倍感压力。

  每天割草、扛草,喂牛、清理牛粪,贺根手上经常被包茅草划出血;第一头牛出栏,他天还没亮就开着自己平时拖草的农用车装上牛肉去罗田县城沿街叫卖。尽管最开始得到的都是冷嘲热讽和不信任,但贺根还是渐渐打开了销路。现在,贺根已经盖起了3栋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在黄冈市区及罗田县城开了5个固定店铺,“贺根牛肉”已经卖出了湖北。

  与贺根类似,喜欢挑战的韩高科舍弃了一家国企的“铁饭碗”,回到家乡仙桃办起一家“农字号”企业,但因资金链断裂,初成立的公司濒临倒闭;加上亲人接二连三去世,韩高科一度萎靡不振。当地党委政府迅速伸出援手,主动帮他解决现实困难。慢慢地,他的事业回到了正轨,产业基地由当初的80亩扩大到3000亩,资产发展到近5000万元,并且已在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功进行了A股融资。

  “农村脱贫离不开年轻人,年轻人创业离不开政府支持。”贺根说,“创业难,返乡创业更难,特别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的帮助。”据介绍,黄冈财政、人社等部门帮贺根申报了贴息贷款项目,共青团也为他申报创业扶持计划项目,农业、畜牧等部门也常到合作社给予技术指导。

  去年4月,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农业厅、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实施湖北省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该行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家庭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民合作社领办人。在全省层面,通过创业培训、金融支持、导师辅导、产业扶持、跟踪服务等方式,每年重点支持不少于5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并对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予以扶持。

  2月15日,湖北又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起到2018年,实施提升基层创业服务能力等七大行动计划,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意见提出,取消和下放涉及返乡创业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清理并切实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返乡创业投资项目前置审批。

  “大学生等返乡创业人员开办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按照规定自行享受优惠,无需税务机关审批。”湖北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当地在税收、贷款等多方面对返乡大学生进行支持。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