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推广玉米新品种这些方法最有效

三农 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6年03月08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良种良法要配套。对于种植户来说,良法就是科学的种植方法;对于从事新品种推广的人员来说,好的品种还要有好的推广方法。那么,什么样的方法才是玉米品种最有效的推广方法呢?

  定位试验

  品种推广的第一步,就是找一个品种合适位置的试验,这个位置包括地理位置和种业的定位。只有找准了合适的推广区域,才不会有推广盲区;只有看到这个离开试验田在大田自然环境的表现,才能判断这个品种有没有推广的价值。

  做好田间试验,主要应做好以下几点:⑴根据田间试验及统计学制订科学合理的定位试验方案。⑵选地。选地一定要有代表性,符合定位试验的要求。⑶播种。播种时要根据试验方案的要求,行数、株距、行距等一定要科学,每个品种的顺序要合理,不可随意乱种,种好之后要做好记录。⑷间苗定苗,保证试验的科学性。⑸调查。在整个试验期间,工作人员必须亲自到场两次以上,对品种的整体特性有所了解,尤其是当地的自然灾害之后,更要注意调查品种的抗性,做好记录。⑹按要求收获,做完整的记录,保证试验的有效性。

  定户示范

  定户示范是在品种进入审定程序以来为这个品种的推广做的最有效的准备工作,品种一旦审定,就有能力有准备地让其迅速进入一个高潮。定户示范的要求与定位试验大致相同,可以参考。

  召开观摩会

  九十月份临近收获,利用资源开好观摩会,尤其是品种审定的前一年,可以让推广人员和农民朋友提前了解这个品种、看好这个品种,让其成为推广种植的首选。根据实际情况召开观摩会,可以是省级的、市级的、县级的,也可以是村级的,如能请到报社、电台等媒体的记者,做适当宣传会有很大帮助。在一个品种的销售年限之内,观摩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工作,但是观摩会的准备工作是不容忽视的,从播种到场地布置都要考虑周全。

  推广宣传工作

  酒香也怕巷子深。宣传的方式有许多种,宣传画、条幅、品种展板及喷绘,再配合电视广告、单页发放等,培训销售人员下乡进行良种配良法的技术讲座,这些都不失为良好的宣传方式。品种推广开以后,宣传工作也不能懈怠,要竭力让这种白热化状态持续下去。

  建立服务体系

  产业竞争,竞争的不只是产品,更多时候还是服务。对于品种推广者来说,服务不仅是推荐好的品种给种植户,还要保证他们种好、丰产丰收,让他们不仅今年认可接受这个品种,明年以及以后每年都是忠实客户。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