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金牌月嫂”一岗难求 技能门槛成第一道考验

三农 央广网 2016年03月03日 0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高凡 安徽台李想 四川德阳台黄彦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过后,很多务工人员纷纷涌向就业市场,开始寻求新的工作岗位。记者了解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国家政类岗位的用工需求居高不下。其中,“金牌月嫂”更是一岗难求,成为吸引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高薪行业。

  那么,想成为月嫂需要啥条件?相关技能该去哪里学呢?

  四川德阳黄许镇的陈晓华,之前常年在上海等地打工。今年,已经49岁的陈晓华在同乡朋友的介绍下,回到德阳加入了当地的一家月嫂家政公司。她表示,虽然之前没接触过这个行业,但自己十分看好“月嫂”的就业形势。

  陈晓华:我喜欢小孩嘛,现在又火,大家都说这个行业好嘛,工资也比较高。

  在陈晓华所在的月嫂家政公司里,二十来位“准月嫂”们每天都在跟着专业培训师学习怎样护理婴儿。这家月嫂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蒋琴告诉记者,由于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加上不少市民对于“猴宝宝”的偏好,预计今年当地的新生儿将会增多;相应的,月嫂需求量相比往年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蒋琴:2016年月嫂预定的情况相当的好,因为从2015年下半年就开始预定,到现在我们已经预定到7月份了。

  这些“准月嫂”们的信心,反映出全国市场上以月嫂为代表的家政服务行业的火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的薪酬也是一再上涨。在安徽,高级月嫂的平均月薪近八千块,而经验丰富、技能熟练的“金牌月嫂”甚至每个月能拿到过万的薪水,成为吸引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加入的“高薪高能”行业。

  与薪水一起水涨船高的,还有消费者对“月嫂”的尊重,和务工者对这一职业的认可。安徽马鞍山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刘鸣钢介绍说:

  刘鸣钢:家政已经不是低端行业,业主的素质也比较高;月嫂他们都比较尊重,这方面是比较好的。所以很多人从事这个行业,他们自己也比较认可了。

  行业赚得多了,对务工人员的要求自然也会提升。据记者了解,作为传统服务业的家政行业,如今正在积极改变以往的“没技术含量的低端岗位”这一印象。对务工人员来说,较高的技能门槛是成为合格月嫂的第一道考验。

  对此,相关服务机构也开展了岗前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务工者尽快掌握新生儿护理、产妇护理等专业技能。安徽某家政公司招聘人员何莲枝:

  何莲枝:招聘来的人我们要进行岗前培训,岗前培训在一个星期,如果等级培训,家政服务员,月嫂,护工这一块,基本上在18到19天左右,现在大多数就是采取免费培训,吸纳他们就业。

  面对春节后月嫂等家政服务市场供求紧俏的情况,有关专家提醒广大进城务工者,在应聘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签订相关劳动合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