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教会农民如何调

三农 农民日报 2016年03月02日 08: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民是农业调结构的主体,“镰刀弯”地区调整玉米结构农民应该唱主角。通过加强当地农民教育培训,帮助生产经营主体敢调会调调得好,是推进当地调结构稳增长的有效途径。

  传递信息农民才敢调。“镰刀弯”地区属旱作农业区和牧区,大都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信息相对闭塞。设法使当地玉米种植户获得相关信息,知道为什么要调、调成什么样、国家有什么支持调的政策措施,促使大家形成调的主观意愿,转化为调的现实行为,是当前推工作的一个关键。应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杂志,尤其是移动互联等新兴媒体,将当前调结构的重要意义、替代品种、技术路径等内容,传递到千家万户每家每户。技术支持农民才会调。当教会农民如何调前调结构的重点,是将种植品种从籽粒玉米转向青贮玉米、大豆、优质饲草、杂粮杂豆、春小麦、经济林果和生态功能型植物等,推动农牧紧密结合、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效益提升和产业升级。这意味着农业生产的深度转型,农民对以前生产的品种在技术、操作过程上已经轻车熟路,调结构很大程度上要从零开始。为此,把目标品种的技术示范培训作为工作重点,是当地农民才会调的前提基础。面向当地的教育培训要及时了解区域产业结构特点,掌握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明确培训目标品种,选准培训主要对象。制定专项培训方案,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培训。选择精干师资,下乡进村开展手把手面对面培训,让受训农民学得会用得上。

  立体化教育培训促进农民调得好。一是突出重点,将有关内容和玉米种植户纳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行动、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项目等各类国家农民教育培训工程项目,纳入到当地农业、畜牧、林业、科协等部门的农民培训计划。二是推进农科教结合,突破结构调整关键技术瓶颈,组织该区域内各级各类优势资源集团作战,实现调结构有关信息、技术和教学资源上下贯通共建共享,加快建立以农民合作社等为依托的农民田间学校,就地就近为学员提供教育培训服务。三是远近兼顾,既要做好应时应季阶段性培训,又要做好作物生产全周期的系统培训;既要传授目标品种增产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的技术知识和种植模式,又要讲授种养加一体、以养定种、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产业融合等方面理念;既要做好一事一训,又要开展职业农民弹性学制职业教育,让调结构内容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