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河北农垦推多个“套餐”供种植户选择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6年02月25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杜亚周张兴卫韩兴民

  2015年玉米价格的大幅下跌,让玉米种植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河北垦区地处镰刀弯地区的北方农牧交错区,是连接农业种植区和草原生态区的过渡地带,站在十字路口,河北垦区的32个农牧场将如何应对?对此,河北农垦推出了玉米改饲草、玉米改杂粮、玉米改大豆等不同的种植模式,供种植户选择。

  2015年河北垦区玉米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价格呈断崖式下跌,而生产成本则大幅上升,造成玉米籽粒生产盈利空间减少200元/亩,极大挫伤了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

  为此,河北垦区在调结构、转方式上,一是确定了坝上平原春玉米种植区以发展耐旱型杂粮杂豆、马铃薯、饲草、青贮玉米为主,主攻方向是大力发展耐旱的杂粮杂豆和生育期短的青贮玉米。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促进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服务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二是确定了冀中南平原和冀东沿海夏玉米种植区以发展饲草、积极发展耐盐耐旱的饲草、青贮玉米等,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粮改饲”、发展现代草食畜牧业,促进农牧结合。2016年预计调减籽粒玉米4万亩,力争到2020年,调减籽粒玉米10万亩以上。

  玉米结构调整是一项涉及土地、人力、财力和物力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强化指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农业生产发展长效机制。他们完善补贴政策,研究建立合理轮作体系的补助政策,实现种地养地结合。通过建立信贷担保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粮改饲”、发展现代草食畜牧业,促进农牧结合。加快选育青贮玉米专用品种、高蛋白大豆品种,培育替代种植的高产优质的杂粮饲草等品种。大力推进农牧结合,加大“粮改饲”补助力度,扩大试点范围,以养定种、农牧结合,带动种植结构优化,种养结合型调整。重点是粮饲兼顾,调减籽粒玉米、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以养定种,把“粮仓”变为“粮仓+肉库+奶罐”。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