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大地庙上养猪倌 生态农业带头人

三农 齐鲁晚报 2016年02月0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放养中的巴马小香猪好惬意。

  “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在美食界颇负盛名的巴马小香猪来到了李市镇大地庙山上,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大地庙山上养猪倌——王波。

  2月3日,笔者来到大地庙山上,见到了穿着筒靴,拿着藤条正在放养小香猪的王波。看着眼前的王波,很难想象他是机电专业毕业的工科学子,是北京公关公司的董事长,是北京出版社的总经理。“我从重庆理工大学机电专业毕业,进过工厂当过工程师,在北京开了公关公司和出版社,漂泊在外久了还是想回到家乡……”王波向笔者讲述着返乡创办蕙家农业的初衷。2012年末,王波辞职回到家乡林家嘴社区,从乡亲们手中流转来270亩地,开办了蕙家农业,搞起了香猪养殖。“当时,大家都不看好我养猪,认为生态养殖周期太长,收益太慢,但是要保持原滋原味就必须遵循养殖。”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王波操持起了自己的养猪事业。

  生态养殖,散养运动,粮食喂食,经过18个月的养殖,王波的第一批小香猪终于出栏了。由于小香猪肉质好,味道鲜,王波收到了一大笔订单,赚得了小香猪养殖的第一桶金。在小香猪养殖的稳步推进下,王波不甘于仅做养猪倌,他又引进了梅花鹿、孔雀、原鸡,甚至从澳大利亚运回了鸸鹋,搞起了特种养殖。王波的270亩土地俨然成了一个观光农业生态园,慕名前来度假的顾客络绎不绝。

  顾客千里迢迢来到大地庙山上,不能只看看动物,参观养殖基地就离开。为了给顾客们营造更舒适的度假环境,王波又开始“折腾”了。 模仿欧洲小镇,参考新西兰毛利人的土著屋,占地250平米的落地式全透明阳光餐厅终于诞生了。走进阳光餐厅,大地庙山的田园风光一览无余,“农家乐”与异国风情在这里擦出别样火花。养殖、观光、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园,不仅成为市民们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还给王波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仅2015年,王波的蕙家农业产值达501万元,盈利率达17.3%。

  蕙家农业的驱动式发展不仅给王波带来了希望,还带动了大地庙山上附近的百姓返乡创业。目前,大地庙上已有12户人家返乡创业。“当时谁也没想到王波能做得这么好,现在我也喊我的儿子回来创业,多学习王波的经验……”大地庙山上的张大娘字里行间透露着对王波的赞许。

  面对大地庙山上多家农户返乡创业,王波不仅没有竞争排挤的想法,反而在思考着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在镇委、政府的不断努力下,李市镇“万千农民服务千万家庭”计划与健康人报的“健康碗”平台建立合作,而合作的试点基地就建在了大地庙山上。现在,依托“万千农民服务千万家庭”计划与“健康碗”平台,大地庙上上的农户们正在推进以“媒体+互联网+商户+家庭”为特色的生态养殖,掀起新一轮的创新热潮。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