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老家味道 见“羊”心喜(20160128)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家里的羊排沥干水分的同时,吴建华开始着手准备调料,家庭做法,调味品也很简单,姜、冰糖、红枣,不用花椒大料,怕遮盖住羊肉本身的鲜香,切几块萝卜去除腥膻味。

  店里需要准备的调料稍微复杂一些,桂皮、老姜、大料、白糖、味精、辣椒、红枣。依次放入锅中,关键是垫底的老汤。

  张福良:这是老汤,也是循环汤,每天用一点明天再用,现在用了28年了,没有这个汤就没有这个陈,没有这个浓。

  这老汤不知道有多少只羊的精华在里面了,滋味之醇厚可想而知。家里虽然没有老汤,但是一样有办法让它香气四溢。

  吴建华:羊肉要爆炒一下,一样很香,因为我用油给它煸出来了。

  煸好的羊肉就可以放入调料了,将黄酒、冰糖、酱油、红枣加入,倒水没过羊肉,大火烧开,小火再焖两个小时。同时店里的张福良也将羊腿、条肉依次摆放在大锅里。

  张福良:两头羊,100斤左右,3斤半糖,4斤黄酒,五六斤水。

  吴江人烹饪讲究“浓油赤酱”,色泽红亮诱人,这红烧羊肉更不例外,不仅多用酱油,而且善于用糖,两者完美结合,别具江南风味。最后浇上几斤黄酒,去除腥膻味。

  记者:现在料就加齐了,可以盖上盖子,开始煮了吧?

  张福良:不行,锅盖肯定不能盖的,红烧羊肉的传统就是不能盖锅盖的。

  记者:盖上这个,这不是漏气了吗?

  张福良:就是让它漏气,骚味都让它跑掉。

  记者:从缝隙里把羊膻味散发掉。

  张福良:对,然后再加个脸盆,加水。

  记者:这个有什么作用啊?

  张福良:就是把羊肉压住,否则总是烧不烂,压得越紧烧得越烂。让它蒸发,它一蒸发,满条街都是腥味,它熟了,它的香味,整条街也能闻到。起初是膻味后来是香味。

  传统烧羊肉用的一定是硬柴,要的是持久的火力,旺火烧开1小时后,用灶火的余温焖2个小时,肉更入味。

  夫人:大厨,准备好了,做吧。

  一桌丰盛的家宴,准备起来是颇费时间的。在吴建华忙忙碌碌中,时间弹指而过,而店里大锅里的红烧羊肉,已经沸腾。

  服务员:出锅了,来了。

  这种独门烹饪技能,绝对能四两拨千斤,经过大火攻心之后的羊肉温润酥软,同时在焖烧的过程中,作料的香味充分渗透。

  记者:这骨头一拆就拆下来了,而且骨头上特别干净。

  张福良:尝尝。

  记者:刚出锅的,咱们当地的菜讲究一个浓油赤酱,颜色和香味都特别地浓,我觉得这个羊肉吃多了会上瘾的。

  张福良:经常来吃吧。

  烧好的羊肉,外观看着很完整,其实里面已经酥烂,很容易就脱骨,因为肉比较烂,不能用刀,只能用剪刀剪,又叫剪刀羊肉。剪好的羊肉,撒上葱花、辣椒,再浇上汤汁,一碗香味四溢的红烧羊肉就成了。

  服务员:不管哪个部分都是90元一斤,顾客愿意要哪个部位就选哪个。今天已经卖了两大锅了,还有两锅。

  阿龙:我这个锅,烧满的话,要烧八只羊,中秋节起码烧四锅,要烧三十多只羊。

  早上的红烧羊肉一般和面条搭配,一碗卖20元,过了中午的红烧羊肉就要按斤单独买回家吃了。

  记者:可能到了饭点了,街上飘的都是这个香味。

  吴振飞:飘的都是红烧羊肉的味道,我觉得我爸做的最好吃,要不你跟我去尝尝。

  记者:到家里去吃一顿去。这就是你们家。

  吴振飞:对。

  奶奶:孙子,你想吃就让你爸做。

  吴振飞:我会让他天天做的,你觉得怎么样啊,没有骗你吧?

  记者:没有骗我,刚才在路上就跟我讲了,说老爸烧的肉特别好吃,这一尝果然名不虚传。

  在吴江,逢年过节、家庭宴会,宴席上都得有这么一碗红烧羊肉,有了它,宴席才显得贵重。

  爷爷:他爸爸做的比他奶奶做的还好,保持了这个传统,而且味道更好。

  记者:我借这个机会也敬大家一杯,非常感谢邀请我到家里做客,吃到红烧羊肉,真是吃出了家里的味道,表示感谢,大家一起干杯。

[每日农经]老家味道 见“羊”心喜(20160128)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我们继续老家味道系列节目。人们在形容什么东西很正宗时常常会说很地道!其实说到老家味道,最关键的就是要地道,食材一定要用本地产的,烹调方式也要家乡的老传统,这就是地道。今天我们就去品尝一下带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地道的老家味道。(《每日农经》 20160128 老家味道 见“羊”心喜)
channelId 1 1 2 9017782f34084be3adff26c2f8b6cc6b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