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5年底,石斑鱼的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为了节省成本,林雄决心做一件几乎不可实现的事:把虾和石斑鱼养在一起。

  林雄:这个龙胆价钱跌到这种程度,想卖又觉得不甘心。既然虾能够存活,有产量的话,那我们专门养虾养一下,从里面弥补一下经济。

  可是,石斑鱼是虾的天敌。一开始,林雄把虾放进小石斑鱼的池子里,石斑鱼简直是有多少吃多少。

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林雄:我们当时放石斑鱼下去,但是没有几天,一千几百斤地虾都没有了。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让这两种动物愉快地生活在一起呢?就在一天,当林雄把虾放进一两百斤的石斑鱼池里时,另他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大石斑鱼竟然不吃虾,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林雄:它不是不吃虾,而是体积太大,懒得去吃。

  经过试验,林雄发现,10斤以上的石斑鱼会因为体型大而不方便吃虾,把虾和它们养在一起,虾在长到10厘米之前,完全可以靠吃水中的微生物活下来,还省去了一大笔饲料钱。

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然而,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混养方式,却在捕捞的时候,遇到了问题。

  林雄:撒网,以前捞大鱼就会把地笼咬破。

  而这个问题,却被林雄用一张拦在池子中间的网解决了。

  林雄:中间撒一张网。

  这样,卖虾的钱几乎可以补贴石斑鱼的养殖成本,让公司的利润比以前提高了至少三分之一。

  周仁昌:基本上没有做水产的老板像他这样亲力亲为,特别像做上规模的企业也很少有老板像他这样亲力亲为,他是常年呆在基地。

  每天,林雄不管多累,都要在池塘边上转上一圈。这里虽然面积不大,却因为林雄的一个个秘诀,比同行节省了三分之一的养殖成本,也成为了海南省产量最高的石斑鱼养殖基地之一。2015年,公司的年销售1000多万元。下一步,林雄打算把他的石斑鱼进行深加工,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编导:侯雨佳

  摄像:高元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石斑鱼价格遭遇历史最低,在同行都赚不到钱的时候,他用什么办法让产量翻倍。看海南省乐东县的混养高手林雄,他的池塘里有什么样的秘密?
channelId 1 1 2 ec5e92aab2414e6abbb1c7101fd8c7bf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