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周仁昌:开着奔驰宝马来养虾,后面打着背包回家。

  记者:真的这么惨?

  周仁昌:有比这还惨的,打着背包回家的还好,还有负债一生的。

  “开着名车来养虾,打着背包回家。”说的就是十年前的海南养虾业,技术的不成熟和市场价格的动荡,让养虾人的命运大起大落。最惨的时候,只能用虾塘抵债,而林雄位于三亚市乐东县黄流镇的这块220亩的养殖基地,就是别人用来抵债给他的虾塘。

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虾塘在手,林雄却不用来养虾,而是养殖当时利润很高的石斑鱼。然而他一开始,却意外发现了这片虾塘的一个特殊之处,因为这个特殊之处,林雄每年只卖三个月的青石斑鱼卵,竟然比别人卖一年的钱,还要多上好几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去采访时,刚好有人来买鱼卵,他们说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你们是哪来的?

  农户:(三亚)崖城。

  记者:为什么来这里买?

  农户:别的地方没有,只有这里有。

  原来,每年的12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气温过低让海南绝大部分地区的石斑鱼都停止了产卵,鱼卵成了养殖户们最稀缺的宝贝,这时候如果谁家有鱼卵,就可以赚到比平时多十倍的钱。恰好,林雄所在的三亚市乐东县,气温常年偏高,这里的石斑鱼一年四季都有卵。林雄在发现了这个天然的优势之后,决定把它发挥到最大。为此,还做了一件十分反常的事。

  给鱼挪塘,是最麻烦的一件事。这一天,石斑鱼本来好好地在池子里住着,林雄却偏要把它们全部挪到另一个池塘里去。这两个池塘一模一样,水也来自同一片海域,为什么非要换一个池塘呢?

  林雄:产卵的时候,水质要干净,搬个干净的塘。

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

  原来,林雄特意让自己的青石斑鱼反季节产卵——别的鱼产卵的时候,他的鱼休息。当冬天别的鱼产不出卵时,他的鱼就开始使劲产卵。而给鱼换塘后的一两天,鱼就可以马上产卵了。这样一来,林雄的场里不仅有卵,还能控制鱼出卵的时间,只要客户要,他这里就能有。

  林雄:这个季节别的地方卵很少,我们卖3000块钱一公斤还是供不应求,比别的时间多了十倍。

  就在捕捞的时候,因为石斑鱼过于凶猛,竟然把一位工人的水裤扎的全是洞。

  林雄:哪里都尿啊。

  把裤子都能扎破的石斑鱼,这个池塘里有四百多条。捕捞时,猛烈地挣扎将造成巨大的损伤,林雄究竟要怎么做,才能最快地完成这次大转移呢?

[致富经]混养高手池塘里的秘密(20160128) 石斑鱼价格遭遇历史最低,在同行都赚不到钱的时候,他用什么办法让产量翻倍。看海南省乐东县的混养高手林雄,他的池塘里有什么样的秘密?
channelId 1 1 2 ec5e92aab2414e6abbb1c7101fd8c7bf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