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爱运动的黑猪好赚钱(20160120)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2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邓勇:养猪是有周期性的,基本上三年一个周期,比较平稳一年能够赚钱,一年能够保本,一年会亏本,所以它是三年一个周期。

  养猪三年周期的道理在业内不是什么秘密,但是许多猪场还是开始低价出售种猪,邓勇却发疯一样又四处借了40多万元逆势收购种猪,大家都很震惊。

  记者:你才养了两年多就知道这个道理,好多人也知道这个道理,为什么他们不敢?

  邓勇:这个有点说不清楚,多数人有一点,只做赚钱的生意,它是流动性的,我是坚定这个信心,要把这个产业做下去,不管它的路有多艰难,我们一定走下去,所以我们的思路就不一样,人家是今天养猪赚钱就养猪,明天养鸡赚钱就养鸡,后天种蔬菜能够赚钱,他就去种蔬菜,我就选定这个行业,至于这个行业怎么发展,我们要去努力,根据这个市场分析,把这个市场搞清楚它的变化,我们怎么生存。

  邓勇的判断和坚持让他抓到了机遇。2007年,市场行情大好,邓勇一下净赚了200多万元。随后2年内,邓勇就把猪场扩大到了6000平米,年出栏种猪和商品猪从1000头提高了到了5000多头。到2009年,邓勇一年的销售额就1500多万元。

  成功的喜悦和家人生活的改善都来自猪,可是2009年,邓勇告诉家人,他要卖掉所有的种猪,重新开始。这次的选择,在家人看来,比以前借钱收购种猪风险还要大。邓勇刚是邓勇的弟弟,从2002年开始,就跟着邓勇养猪,对邓勇的选择以前都是无条件支持。

  弟弟邓勇刚:我觉得他是天方夜谭,我觉得这个事情一搞出去没救了。

  这些员工从2006年开始,就跟着邓勇养猪,虽然他们没有弟弟反应这么激烈,但是背地里也都捏了把汗。

  员工段峰:转型是很痛苦的事情,会冒很大的风险,当时我们的白猪规模已经起来了,一年大概也能出栏几千上万头,但是突然一下转型黑猪还要重新开辟市场,重新让客户认识我们的产品,是一个会面临很多的困境。

  大伙都这么担心,邓勇究竟要转型养什么呢?

  邓勇:你看这个就是内江猪的地方品种特征。

  邓勇口中的丑猪,是内江当地的一种黑猪,除了一身黑色的刺毛,最具特点的就是一对皱眉。

  2008年年底,猪肉市场再次遇冷,普通商品猪虽然曾让邓勇捞到第一桶金。但实在受市场波动影响太大。邓勇开始寻找新的猪肉品种,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个想法不错,大家也赞成,可是唯独他选的内江黑猪,大伙都觉得风险太大。

  弟弟:他养黑猪,我们当时想的不可思议,这个猪人家已经淘汰了,繁殖能力和生长速度和瘦肉率都比三元猪差。

  员工张义勇:养黑猪的话大家考虑到一个就是销量很差,因为大家对白猪比较认可,对黑猪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邓勇很坚决,但所有人对此都不看好,弟弟邓永刚更是见面就和邓勇争论,两个多月后,弟弟决定退出,和邓勇分家。

  弟弟:他当时让我们养黑猪,我反正没有养。

  即使弟弟决定各干各的,也没能改变邓勇的想法。2009年2月,邓勇陆从内江猪保种场引进了400多头种猪,开始养殖。

  经过十个月左右的生长,2009年12月,邓勇的第一批黑猪可以上市了。这却更让大家为他担心了,因为这种猪根本不好卖。

  弟弟:他养黑猪的时候,在我们心里想象的,黑猪比白猪还便宜。我们八元钱一斤的白猪,黑猪最多卖六元多钱、七元钱。

  李彬: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就养黑猪,黑猪卖不掉。

[致富经]爱运动的黑猪好赚钱(20160120) 猪被训练成了运动高手,邓勇却欠下千万元债务。可在三年后,他却上演财富大逆转。看奔跑的小猪如何为他带来亿万财富。
channelId 1 1 2 531d0acb8af34e96af1616e10b7233c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