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粮价低迷,老陈为啥还能赚大钱

三农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6年01月18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吴晋斌

  雁门关外有个神池县,隶属山西忻州市。神池县长畛乡营盘村有个种粮大户叫陈立,全家7口人,和兄弟、儿子合作在一起种地。

  说他大,不只是因为他们家地多,陈立本人有耕地101亩、代离农的亲家耕作101亩、儿子100亩、兄弟67亩、租地30亩,共种植了耕地399亩。

  说他大,还因为,过去神池县种粮都是“简约”模式,很少投工投料,而是选择广种薄收。“嘿嘿,无利不起早嘛,主要是因为政策好、品种好、效益好。”陈立说。

  话说老陈这两年

  雁门关外,是山西的高寒冷凉地区,地广人稀。神池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4.6℃,有效积温低,无霜期平均114天—116天,还“旱得不能”,春伏两旱早晚两霜是常态。

  自然风险成为发展种植业的一道坎儿。“辛辛苦苦一整年,连种子钱都回不来。种地是没出息人干得营生,大片大片的地撂下没个人种,都是邻居乡亲的互相招呼,到时候扔进入一把种子,打下个啥是个啥。”

  种地赚大钱是这几年的事。2014年,老陈的399亩地,谷子种了210亩、黍子20亩、马铃薯20亩、玉米149亩。在农忙时雇佣劳动力5个左右。2014年的种植毛收入30万元,纯收入19万元。

  2015年种了300亩谷子、50亩玉米、50亩黍子。“目前的产量和收益情况是库存谷子1000包,还有一部分没脱粒;玉米300包左右。黍子170包,按1.45元一斤,卖了24000元钱,预计今年的纯收入8-9万元。”“包”是当地土计量标准,每包指100到110斤。

  2015年,山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在9200元左右,陈立仅种植业收入一项,7口之家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了。

  “也很满意了,历史上,咱神池一亩地上的毛收益就没突破过1500元的。去年大旱,村里一些人的玉米、马铃薯绝收,市场上的玉米和谷子的价格也降了些,还有这么多赚头很不容易了。”陈立说。

  老陈的玉米储存着没出售,配上谷子地收割回来的谷草,延伸发展养殖业,今年刚刚买了230只山羊。

  老陈选“谷种”

  山西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杂粮产业的大背景是去库存下的“镰刀弯”计划和粮改饲。

  如何在适应国家战略和契合山西增收实际中找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成为山西的一个课题。2012年,山西省农业厅启动实施杂粮产业振兴计划,决定重点发展谷子、荞麦、燕麦、马铃薯、红芸豆、绿豆、高粱7种优势杂粮,针对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增加良种等补贴给农民建设商品生产基地等。

  神池是传统农业大县,以前,粮食作物以杂粮、玉米、马铃薯为主。在省级层面政策的引导下,神池县因地制宜选择了发展谷子等杂粮,引进了“张杂谷3号”、“6号”两个品种,这很好地调整了全县的种植结构。2015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0万亩,其中:玉米15万亩、谷子18万亩、马铃薯10万亩、豆类10万亩、其它类7万亩,玉米独大的风光已经不再。谷子已经占到总播种面积的23.7%,粮食作物的32.8%。

  “3号、6号两个杂交品种,生长期短、抗旱性强。有种植史,农民在技术上手不生,物化的农机农技农艺结合集成模式也成熟,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农民容易接受。”山西省农业厅技术推广站站长杨军说。

  陈立就是在这个大背景和小气候下,将自己土地的种植结构调整成了杂粮为主,在谷子种植上先是倾向于“张杂3号”,考察了生育期短的“6号”后,又选择了“6号”。

  “2014年,人勤快、天帮忙、市场也照顾,谷子一亩地打到1000斤多,每斤能卖到三块半,自己加工了卖成小米,就挣得更多。”陈立说。

  陈立说,过去当地有两个农谚可以说明这个问题。“谷间寸,顶上粪”是说间苗要抢农时强度大;“刨窝跌蛋四片瓦”是说锄谷子的技巧深奥;谷子种植劳动力投入较大,亩投工约需10.8个工日,其中最繁琐间苗每亩就需2.5个工日,再加上当时谷子品种生育期短、且产量不高,增产有限,所以后来谷子就走向了逆淘汰,种植面积逐渐缩小。

  地膜覆盖穴播谷子机械化作业可以实现铺膜、打孔、播种、覆土一次完成。精播后免间苗、免中耕,这样比传统种谷子亩可节约劳动力投入770元,同时产量还成倍提高,一减一增之间,比较效益已经高于玉米,种植面积自然就上来了。

  “正常年景,张杂6号种子的价格在60元以内,去年居然炒到120元、180元。虽然不正常,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农民选良种和种植杂粮积极性的提高。”山西省农业厅推广站杂粮科科长贺晔说。

  老陈2016的打算

  2015年,老陈种植杂粮的每亩地可以领到79元的补贴,其中综和补贴44元,种粮直补25元,良种补贴10元。

  “这是山西调整补贴政策后的结果,比2014年少了11元。山西计划将这11元集中起来对种植大户进行奖补。”贺晔说。

  这意味着,老陈这样的大户得到的补贴将会高于往年。2015年12月初,山西省财政安排的2016年杂粮良种补贴资金10605万元的使用计划已经提前下达给各市农业部门,全省杂粮普惠享受的每亩10元良种补贴,已经提前向农民释放信号。

  “2016年吧,具体哪个种多少现在还没想好,但是种杂粮的地肯定不会少,可能会因为调整茬口和玉米、谷子价格上不去,会压缩点谷子和玉米面积,增加些黍子和其他小杂粮的面积。”陈立说,“土地越来越精贵了,种什么,怎么种很重要了。”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