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20160112)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2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去采访时,洛阳刚降下一场大雪,大棚被覆盖后光照度不够,如果不能及时铲雪透光,草莓的成熟期将推迟,品质也会受到影响。吴迪和工人紧急除雪,午饭也顾不上吃,工人们都干劲很足,毫无怨言。

  记者:“你好,我看你在这里铲得可带劲了,冷不冷?”

  员工樊国粉:“铲着雪就不冷了,跟自己的(事情)一样,自己都可努力。”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现在工人是主动干活,可就在一年前,吴迪还在为管理工人头疼,这些工人都是周边村子的留守妇女,平时很散漫,春节临近就回家不来了,而春节前正是草莓集中上市的时候,吴迪用双倍工资都很难把她们请回来。这个难题后来吴迪上了一堂课就解决了。原来,2014年10月,洛阳市农工委成立了一所农民大学,专门培训涉农创业者和农民工。

  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兴办农民大学,主要是为了适应我们洛阳,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在这个当中,就不仅需要对农民个体进行专业技术,这种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更需要对这些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它的这引起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还有从业者,进行适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这种培训。”

  吴迪参加了农民大学的培训,在课堂上,他的难题得到了专家的指点。

  河南省洛阳市农民大学教育长张鹏飞:“农民本身从事工作是松散型的,那么怎么样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农民大学作为一个课题,进行了小范围的研究,我们就发现,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必须让他们参与进来,真正参与进来。”

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

  吴迪更改了管理方式,以前工人集体干活,领的是固定工资,现在他把每个大棚分包给固定的工人,根据草莓产量给工人发工资,种出的草莓产量越大工资越高,年底排前三名的工人还有大奖。工人积极性高了,2015年草莓产量比上年增长了20%,这也让吴迪有信心扩大规模,准备明年到其它地区收购农场。

  在洛阳,很多像吴迪一样的创业者,都走进了农民大学的校门,全市63个教学点,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一年多时间,共培训1万9千人次,授课内容也不断丰富。记者去采访时,农民大学的农用无人机培训项目刚刚落地。

  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市场只要有需求,那么我们的培训就要跟得上,同时还要着眼于未来,要进行深入研究,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解决我们未来农业发展当中知识技能培训的需要,才能使我们的农民大学,教育的质量会更高,教学的成果会更好。”

  编导:张辉

  摄像:程诗雄

[致富经]创业惨败挖下两个大坑之后(20160112) 他把草莓卖到80元1公斤,梨一个就卖到18元,还非常抢手。3年后,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他到底有什么创业高招?
channelId 1 1 2 2197ff72860649b2bcf5649cc76eded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