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我想像大哥一样(20160111)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目前青岛南山市场上,淡干海参三千到八千元一斤,盐干海参2000元左右一斤,虽然淡干海参价格略高,但市场上的销量却更大。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尊英教授:(海参)除了胶原蛋白以外,它的酸性多糖含量特别高,另外矿物质含量,特别是里面的锌含量、铁含量、钙含量,维生素含量也非常丰富。

  2010年5月,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调查后,高玉志认为,淡干海参更有前景,决定和朋友一起做淡干海参的加工和销售。

  2010年7月,高玉志和朋友(用)5万元,买了500斤海参原料,请来专业的工人,开始加工。然而,加工仅仅三个小时,工人就告诉高玉志,出了大问题。高玉志急忙赶到工厂,听完工人的讲述,他才意识到,问题就出在了他采购的海参上。

  高玉志:当时我们去的时候,他已经称好了,因为我们也不是非常懂,回来以后,才感觉上当了。

我想像大哥一样

  正常情况下,500斤野生海参蒸煮后,能出80斤左右的海参,而现在只加工出50多斤。根据海参的缩水程度,这海参不是野生的,而是大棚里养殖的,生长速度快、时间短,价格只有野生海参的一半。这个时候,高玉志才发现,自己对海参的了解太少了。

  高玉志:区分不出来什么是底播(海参),什么是什么岩礁海参,或者是沙池海参,大棚海参,也没有这种专门的知识。

  高玉志初次加工就损失了五万块,这让他感到,海参还得好好研究一番。海参的大小,皮质层薄厚,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都直接关系着海参的品质。只有好的海参,才(能)加工出好的干参。高玉志决定,从源头抓起,寻找海域,养殖海参。

  高玉志:采用两种方式,一个是围栏养殖,你看在后面的池子,借助岩礁,然后把这个池子围起来,借助这个潮汐,定期换水,也是半野生的那种状态。

  在青岛,更多的是采用围栏养殖,另一种底播养殖的相对较少。底播养殖和围栏养殖都是让海参生长在自然的环境里,底播海参生长在5到10米深的海中,生长速度更慢,它们的食物,就是海水中的藻类。

  2015年11月28日,记者采访时跟随高玉志出海捕捞,就看到了刚捕上船的底播养殖海参。

  记者蔚星:这个特别软,这个是硬的。

我想像大哥一样

  高玉志:它上来以后,它就软一点,它收缩了。

  记者蔚星:那这个它摸上去特别硬啊,这个您摸。

  高玉志:这个海参它基本把肠子吐掉了,你试里边,相对比较空了,这里边。

  记者蔚星:对,它里面好像瘪了,整个这个。你看整个这个都鼓鼓的,软软的。

  高玉志:对,这个肠子还有的。

  记者蔚星:它为什么吐肠了。

  高玉志:它遇到(危险),海参有个特性,它受到惊吓或者遇到天敌,或者捕捞它的时候,它自动就把肠子吐掉,就要逃跑。

  吐肠后,海参仍然可以存活,还能够再生出新的肠子。海参还有一个特性,离开海水或接触到受污染的水质,都会造成海参分泌出自溶酶,将身体融化。用手抓海参时,更要注意,手上不能摸任何护肤品,否则将加速海参的溶解。通常情况下,捕捞好的海参会在四小时内加工处理。

  高玉志的妻子姜燕斌:给你剪一个,你看,剪了以后,我给你剪刀直接剪开这个海参,这样更直观地能看到海参,胶原蛋白就是看它剪开了以后这个肉。是不是特别厚实。

[致富经]我想像大哥一样(20160111) 从头再来,他把自己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他销售频出招,让自己逆势崛起,看高玉志如何找到财富商机。
channelId 1 1 2 dde548896b8145cd94d1aa0880f626c9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