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解说】:难道是李时珍记载有误?

  【采访】张迎峰:当然觉得不可能,李时珍先生那么严谨,一定是我们在哪个地方出问题了。

  【解说】:张迎峰就把管生产的场长杜建军喊来,仔细询问每一个环节。

  【采访】张迎峰:杜场长想了半天,说我们当时这个艾叶,收割时间比较长,面积大,分两批收的。

  【解说】:杜建军说,,咱们种的这些艾蒿,是分两次收的,你制作的这批艾条,是端午节过后半个月才收割的,这端午前收的呢,还躺在仓库里呢。要说早半个月和晚半个月能有啥区别,诶,区别就在于,端午后收的,好像叶子小点儿。

  【采访】张迎峰:你看,这个端午前的叶,就大,这个端午后的叶就小得可怜。

  【解说】:那做成艾条会有不同吗?张迎峰就把端午收的艾叶,也加工成艾条再次试验。

  【采访】张迎峰:我们发现,端午采的艾条火力均匀,燃烧速度快。

  端午采的艾叶,因为叶片大,所以出茸率更高,燃烧也更充分,灰烬乳白纯净。那做酒坛穿透试验会咋样呢?

  【采访】张迎峰:这回一穿就透,温度计直线上升,这就跟李时珍说的一模一样了,高兴坏了。

  【解说】:那这端午前后收的艾蒿,怎么差别会这么大呢?张迎峰就向梅全喜教授求教。

  【采访】张迎峰:他就说了,艾蒿有个特性,端午之前是营养生长。

  【解说】:和所有植物一样,艾蒿也是分营养和生殖生长两个阶段的。端午前的艾蒿,以营养生长为主,主要是长个头儿,此时叶片大而肥厚,里面的植物精油积累也最多;而一过端午呢,它们就转为生殖生长啦,此时它们就会把营养生长期内积累的养分,在几天内,迅速用到开花结籽、繁衍后代上了。

  【采访】张迎峰:那么当它一结籽的话,大片的艾叶迅速收缩,变小,营养成分都到籽里面去了,精油含量很低。

  【解说】:所以,端午后采集的艾叶,不但出茸量低,而且里面精油含量少,自然艾条燃烧值低,热穿透力差了。

  【采访】张迎峰:所以我们有句话,叫端午前的艾叶是个宝,端午后的艾叶是把草,不值钱了。

  【解说】:看来啊,虽然有了九尖蕲艾,可在这采摘的时机上,还得把握好火候。张迎峰后来总结,每年临近端午,当发现艾蒿顶端,刚出现小小花蕾的时候,就要开始收割了,只要在花蕾绽开前的三五日内,收割完毕,这九尖蕲艾的品质,就不会降低啦。

  【主持人】:所谓不打不成交,现在呢,骆百林的养生馆也用上张迎峰的九尖蕲艾,这生意呢,更是红红火火。在张迎蜂的带动下,湖北蕲春的很多农户,通过种植和加工九尖蕲艾,也纷纷走上了致富路。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一把小小的艾草,里面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小艾草,做成大产业。《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fb72ac5fdf2143ef8576a7f6b9004b0d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