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采访】梅全喜:所以我们的先民认识到,这个艾叶有避邪的作用。

  【解说】:由于瘟疫一般在春季暴发,于是先民们后来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在每年的端午左右,家家燃艾蒿、挂艾蒿,来趋避邪气。渐渐地呢,端午挂艾蒿就成为了民间的一个习俗。

  【采访】梅全喜:那么今天来讲,这个邪,其实就是细菌和病毒,那么艾叶它的挥发性的香味成分,确实有杀菌抗病毒作用,这是被现代医学所证明了的。

  【解说】:现代医学证明,艾叶中蕴含的植物精油,具有广谱的消炎杀菌的作用,把艾叶加工成艾条,用作灸疗。它对人体的作用机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采访】梅全喜:第一个就是药力的作用,艾条在燃烧的过程中,它的挥发性成分,会通过人体皮肤,包括穴位和呼吸道,吸收到人体内,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第二个就是热力的做用,灸疗对着穴位,使穴位产生一系列生理调整反应,达到治疗疾病作用。

  【解说】:不过,梅教授告诉张迎峰,可做艾条的艾蒿有很多种,但最有名气的,要属蕲春县的九尖蕲艾。

  【采访】张迎峰:我说是湖北那个蕲春吗,他说是,我说我就是蕲春人啊。

  【解说】:梅教授说,那可就巧了,李时珍还是你的老乡呢,他在本草纲目里,还有一段对九尖蕲艾的描写呢。

  【采访】梅全喜:相传他处艾炙酒坛不能透,蕲艾炙酒则能透坛。就是说,明代以来,艾草以蕲州的为最好,那么用蕲州艾,做灸疗,热穿透力比其它的艾条要高。

  【解说】:那九尖蕲艾这么好,它长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张迎峰在明代的医学论著里,找到了其中的记载。

  【采访】张迎峰:九尖蕲艾,堪称美艾,它的叶特肥厚,有一寸,背有白毛,有九个尖。

  【解说】:一般的艾蒿,叶片多为五尖或是七尖,而史书描写,九尖蕲艾,叶大,艾叶出茸率更高,特别是植物精油含量更突出,所以燃烧更充分,热穿透性极佳。不过,梅教授对张迎峰说,以前九尖蕲艾是作为皇家贡品的,在民间并没得到广泛种植,当今呢,蕲春有没有,就不得而知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做为投资专家的张迎峰,当时心里就起了涟猗。

  【采访】张迎峰:我就想,我是做投资的,这个健康产业,中医药,这个是个好项目,很有前景。

  【解说】:张迎峰想,既然家乡有这么好的宝贝,现在人们又这么注重健康养生,那要是不挖掘出来,可就对不起李时珍他老人家了,况且自己正好有些闲钱,还不知往哪投呢!于是,他就回到老家,带上向导,按着史书记载的,进山寻找九尖蕲艾。别说,还真没白费工夫,最终,在当年李时珍经常采草药的麒麟山,有所斩获。

  【采访】张迎峰:当时就在这儿找到的,如获至宝,真的有九个尖,那我们看一下,1、2、3、4、5、6、7、8、9个尖。

  【解说】:张迎峰当时只是找到了几十株九尖蕲艾,虽不是很多,但他也知足了,因为梅教授讲过,艾蒿的繁殖方式很简单,就是像红薯土豆一样,可以用块根大片扩繁的。

  【采访】张迎峰:也就是说,每一株成熟的艾草,我们都能分出10段块根出来,每一段,可以发芽3-5株幼苗,那么一棵植株,大面积扩种时,可以繁殖出30-50株艾草。

  【解说】:这么算来,几十株蕲艾,就可以扩繁出几千株苗了。2013年的二月初,张迎峰将收集到的块根种下大田,三四个月的工夫,这九尖蕲艾就窜到了半腰高,张迎峰翻阅明代医著《蕲艾传》,里面说,这九尖艾叶在五月端午前,是收获的时候,他就安排手下人,一进五月,就去采收了。对于这些宝贝,张迎峰可是寄予厚望,到了七月份,他就将一些经过晾晒的艾叶,沿袭古书里的记载,制做艾条。

  【采访】张迎峰:一般要打6000~10000遍。

  【解说】:被晾晒后的艾蒿,通过石臼不断地捶打,是为了让叶片里的艾绒和茎脉分离。捶打一会儿,还要再过筛。

  【采访】张迎峰:筛的过程中,里面的秆,茎叶就出来啦。

  【解说】:将打碎的艾叶里的杂质挑出,剩下的这些像棉花一样的东西,就是艾茸了,但它的纯度还远远不够,还要经过几千次的反复捶打和十几次的筛选,才能形成纯净度极高的艾茸。

  【采访】张迎峰:这个绒是最顶级的。

  【解说】:李时珍说,“蕲艾炙酒则能透坛”,那这到手的顶级艾茸,是不是如李时珍所说呢?张迎峰将这些艾茸搓成艾条,急于先验证这项。

  【采访】张迎峰:就拿它去穿酒坛子,这一穿发现,热量穿不过,用温度计测里面的温度,温度计不动。

  【解说】:蕲艾炙酒坛,并不能透坛。这让张迎峰很失望,那人体试验咋样呢?张迎峰就拿自己做验证。

  【采访】张迎峰:那么灸的过程,没有感觉到艾灸那种穿透,体内传导,发热。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一把小小的艾草,里面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小艾草,做成大产业。《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fb72ac5fdf2143ef8576a7f6b9004b0d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