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采访】:

  张迎峰:来看看,你不服不行,我这个像什么,像温玉,漂亮圆润,你这个像水泥,颜色不一样,有黑有灰有白的。

  骆百林:灰不一样。

  张迎峰:灰不一样,这些黑点,是由于它燃烧不充分导致的,你取你的灰,我取我的灰,比下,你看,我这个细腻,你这个都是渣子,又黑。

  【解说】:在捻开的艾条灰烬里,骆百林的果然还掺和着很多没有燃烬的杂质。而好的艾条,因为里面艾绒的纯度高,燃烧后,灰烬会变成完全的灰白色,差的呢,就会因为含有杂质,灰烬里就混有黑点。用这样的艾条,给客人做艾灸,瞬间掉落的灰烬里,因为燃烧不充分,会含有火星,就容易把人给烫伤!像平时,骆百林他们为了防止出意外,给客人灸疗的时候,都是灸一会,就赶紧弹弹灰的。

  【采访】骆百林:我们以前烧一厘米的话,得把灰弹掉,否则的话,艾灸,老是烫伤顾客。

  【解说】:在燃烧是否充分上,骆百林自知又输了一分。这接下来要比的第三项,是艾条的热穿透力。

  【采访】:

  骆百林:这两项是比我强,但是你说的热穿透,我得见识见识。

  张迎峰:你们家有没有一厘米厚的酒坛。

  【解说】:张迎峰让骆百林去找个酒坛,这让他有些莫名其妙,张迎峰解释说,验证热穿透力,他有一个直观的好方法,这招呀,是和医圣李时珍学的。

  【采访】:

  骆百林:好,我们今天怎么演示。

  张迎峰:我们用艾条,我们在酒坛外面隔一定距离,灸它,然后用温度计来测量,看温度变不变化,我的穿透性好,一灸就透,温度升高得快。

  骆百林:好,那我们各拿一只,点燃,试一下。

  【解说】:两人说好,以五分钟为限,在酒坛内侧,放好温度计,首先验证张迎峰的艾条。

  【采访】:

  骆百林:迎峰,你看,现在坛内的温度34.1℃,你灸坛外,一厘米距离,看有没有变化。

  张迎峰:好,灸这儿,一厘米远。

  骆百林:对,你别动。

  张迎峰:变啦,变得很快,34.9℃,35℃,37.2℃,别爆了。

  【解说】:张迎峰的艾条,距酒坛一厘米来灸,只两三分钟,温度计就上升到了37.2℃,那骆百林的呢?

  【采访】骆百林:现在看我的,测下坛内温度34.1℃。

  【解说】:按相同的步骤,骆百林的艾条,灸过了5分钟,温度却没有任何变化。

  【采访】:

  骆百林:再等一分钟。

  张迎峰:你灸近一点。

  骆百林:不用,公平竞争,再灸一分钟,没变化,我就把艾条扔掉啦。

  张迎峰:现在都7分钟了,你这艾条不行,别吹火了,吹,它热力也达不到,扔了算啦。

  【解说】:艾条品质的好坏,除了燃烧速度、燃烧是否充分这两点外,它的热穿透力也是重要一点。热穿透力强,进一步证明艾茸里植物精油含量多,燃烧值高。这样,人们在做艾灸的时候,热穿透力强的艾条,热辐射强烈,它就会深入人体经络,有事半功倍之效。

  今天骆百林和张迎峰的三项指标比试,骆百林没占着便宜,这倒也让他是心服口服。看来,这踢馆的张迎峰,还是有真东西的。

  【采访】:

  骆百林:这个艾条是该扔了,那你那艾条从哪里来的呢。

  张迎峰:我这最好的艾条,这就是正宗的蕲艾,九尖蕲艾。

  【解说】:张迎峰说,他这艾条是由一种叫九尖蕲艾的艾蒿加工而来,原产地在湖北蕲春。不过,九尖蕲艾这么好的东西,以前是被人们遗忘的。说起来呀,他是因为一次艾灸体验,才和九尖蕲艾有了不解之缘的。

  【采访】张迎峰:我是做金融投资的,一天坐电脑前10几小时,颈椎,腰椎不好,疼。

  【解说】:张迎峰在北京,有自己的金融投资公司,坐办公室久了,落下了职业病。于是,有朋友就推荐张迎峰去做艾灸。

  【采访】张迎峰:做完后那个舒服,像踩在云端一样。

  【解说】:张迎峰后来一了解,原来艾灸是中医的一部分。用艾条做灸,能保健袪病,全是因为艾蒿里的药用成分。一次到广州出差,张迎峰偶然认识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梅全喜教授,梅教授还特意向他科普了一下,人类使用艾蒿的历史。

  【采访】梅全喜:艾叶在远古时期,主要用做起火,和保存火种的燃料用,

  【解说】:古人发现,把艾叶晒干搓成像棉花一样柔软的艾茸,艾茸不但好点燃,而且燃烧起来,还十分缓慢。

  【采访】梅全喜:艾茸很容易着,古人冬天的时候就挖个冰块,把它做成凸透镜的样子,对着太阳聚光,就可以起火。

  【解说】:在远古时期的部落中,是有专人来保存火种的,叫火神官,他的职责就是负责到山间采集艾草,拿回家里晾晒,再制作成艾茸

  【采访】梅全喜:他家里的土陶罐里还有在燃烧的火种,把艾茸烧着后,这火在里熄不了,他想起火时,把罐打开。

  【解说】:火神官在部落里的地位并不高贵,然而后来接连发生的事,却让人们对火神官另眼相看。

  【采访】梅全喜:一个传染病过来,一个部落的人甚至全部死掉,那么只有主管火的这一家人,没有死掉。

  每次瘟疫暴发,都是唯独火神官一家安然无恙,这难道是神灵在保佑火神官及其家人吗?直到后来,人们才渐渐认识到,原来,火神官一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家随时都燃烧着艾蒿,到处悬挂着艾叶。

[科技苑]找回传说中的九尖艾草(20160107) 一把小小的艾草,里面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秘密?小艾草,做成大产业。《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fb72ac5fdf2143ef8576a7f6b9004b0d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