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60107)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妻子依巴:开始要做鱼苗了,就不回家了,一天都在鱼苗场。

  盖了新房子,还经常不回家,时间久了,村里就有了风言风语。

  妻子依巴:是不是你老公在那边找个小老婆那边住,房子都盖这么好,(说)什么都有。

  妻子依巴虽然相信丈夫住在基地完全是为了养好鱼,但长时间不见面,还是让她心里不是滋味,她只能把心里话写在岩坎凡偶尔会翻看的相册上。

  岩坎凡:你一次又一次的伤我的心,我经常不在家,在基地经常不回来,在她写这些字的时候,是我最痴迷的时候,最投入状态的时候,好像家里面的大事小事我都不管了,全部扔给她了,我一心投入怎么去培育鱼苗。

  岩坎凡顶着压力,卯足一股劲,每天都吃住在养殖场里,为了攻克吧西哩长不大的难题,他每天监测水温,把四个鱼塘分别投入不同的饵料做实验。

  岩坎凡:有时候喂虫,有时候喂饲料,有时候喂米饭,我全部都实验了。

  没人养过的鱼,就没有经验可循,岩坎凡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把观察到的情况记录下来,一直到2012年岩坎凡养殖的吧西哩已经有90%的个头比野生的增加一倍,而且肉质也更加鲜美,这让他非常兴奋。

  岩坎凡:有些人都不相信吧西哩能养这么大,说是吹牛,还亲自跑过来问我,野生的(吧西哩)平时自己找虫吃,吃的不饱,饱了这顿,饿了下顿,就这样,我们人工养的话尽量给它吃饱。

  2012年8月开始,岩坎凡四处免费送鱼苗让农户跟着他养殖吧西哩,当时大家都养的是罗非鱼,没人愿意再换,岩坎凡说破了嘴皮,才有三家农户愿意试试,看到大家都不积极,岩坎凡又向大家承诺,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养满一百天,他就带着工人去捕捞,收购价每公斤20元。

  养殖户孙建轮:(2012年当地)罗非鱼就到三四元一公斤,最好的价格是五元,吧西哩,老板自己回收都是20元一公斤,相对价格上占了优势。

  岩坎凡:大家都对比一下,养其他的(鱼),跟养我这个(吧西哩),我真的做到了。

  从2012年的三户到第二年十几户,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岩坎凡养上了吧西哩,农户从每年6月份开始养三个多月,岩坎凡再把鱼收回去养四个月过冬,如今,每到11月份收鱼的日子就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候。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

  每次抓完鱼,为了犒劳大家,当地人都会直接用最原始的方法把鱼放在火堆里烤,三五分钟,鱼就熟了,再搭配上辣椒或是盐巴,看看大家享受的表情,就知道有多香了。

  水产站长:经过岩坎凡这几年的试验示范后,总结了一套很成熟的养殖技术,使这条鱼养殖起来比较成熟,而且成本逐年降低。

  每公斤20元回收,岩坎凡到底要把吧西哩卖到哪里呢?然而,岩坎凡的尝试并没有结束,2014年开始,岩坎凡神神秘秘的在研究一样东西,谁都没想到,这样东西,能让每条鱼的价格翻番,不仅利润更高,还能把鱼卖到全国各地。

  凌晨一点,云南景洪市的这个鱼庄收到了岩坎凡从200公里外的勐腊县带来的吧西哩,然而除了活鱼,岩坎凡还带了那个让鱼价格翻倍的秘密武器,答案就在这个玻璃瓶里。

  岩坎凡:这是我们的鱼罐头,现在是经过我几年的摸索,改装到罐头里面了,它保质期更长,味道更好。

  岩坎凡说,想要做成这个鱼罐头,他还尝试了各种天然的调味品,要带着记者去看几样东西。

  岩坎凡:这里到处都是宝,到处都是可以吃的,这是苦果,这个果子看起来是(不起眼)。

  记者:这个小的东西。

会走路的鱼好赚钱

  岩坎凡:摘下来可以生吃,可以舂出来和我那个鱼沾着吃,还是药类的。

  记者:这个都可以做在鱼里啊?

  岩坎凡:可以舂在一起。

  记者:什么味道?能尝吗?

  岩坎凡:能尝,可以尝。

  记者:我看里边是小颗粒的这种,什么味道?

  岩坎凡:有点苦涩。

  记者:有点苦,但是很清爽的那种感觉。

  岩坎凡:跟我那个鱼加一起就不苦了,有这个神奇。

  记者:好神奇,这些调味品。

  岩坎凡:你看,这个是白花,比较大的,这个和鱼一起,和剁出来的鱼一起。

[致富经]会走路的鱼好赚钱(20160107) 野生的鱼,只有两指宽,而他却养出巴掌大,就连没人要的鱼鳞,鱼骨到了他手里都成了抢手的东西。看不走寻常路的岩坎凡如何从会走路的鱼身上掘金,成功创业。
channelId 1 1 2 d0a448f985f7490ca7fa54dd8365665e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