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20160106)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2年底,周小英养殖场有豪猪80头。这个时候,她想要找当地一家景区的狩猎场合作,对方不是很愿意,嫌周小英的规模太小了,怕她不能稳定供货。狩猎场豪猪的需求量很大,周小英不想放过这次机会,她犯了愁。

  然而一年之后,周小英的豪猪数量达到400头,顺利和狩猎场达成合作,她是如何使豪猪数量快速翻倍的呢?

  平时一有时间,周小英就会外出学习,给自己充电。一次回家之后,丈夫发现她在养殖场上的做法有点不一样了。

  通常,母豪猪产下小崽后,周小英会将它们单独放到一个圈舍,以方便喂养。可是这次,她却没有这么做,因此将豪猪产仔率翻了倍。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周小英:你看,我这个放的是一公一母,母豪猪下了小崽过后,在36个小时之内它会发情,会有血配,一年可以有三到四胎小崽,产量基本上要超过原来的两倍这个样子。

  记者:母豪猪发情,公豪猪一定会发情吗?

  周小英:公豪猪是随时都可以发情,母豪猪是有时间的。

  在以前,一个圈舍会放三母一公的豪猪。下过小崽的母豪猪之所以分离出去,是因为地方太小,怕其它豪猪攻击小崽。现在,周小英改成了两母一公,下过崽的母豪猪不用被单分出去,也就实行了二次交配。

  用此种方法,周小英豪猪的产仔率一下提高了两倍,截至到2013年年底,她的圈舍出生了150只小崽,存栏量达到了400头,顺利的跟狩猎场达成了合作。

  这一下子,让周小英在当地打响了名气,很多媒体都对她进行了报道。有不少人都想跟着她干。记者来采访的时候,碰上了一个女学员,她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

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

  周小英:你摸,你摸这点,两个腿之间,如果你摸到这么长一根是公仔,如果什么摸不到是母仔。再过来,那边就你自己了,你自己摸一下。你不要使劲用手摸。

  任昌树周小英的社员:没有。

  记者:是什么呀?

  周小英:是什么?

  任昌树周小英的社员:是个公仔。

  周小英:公仔。把那个瓶子拿过来,公豪猪我们标记一下,那里,那个瓶,看见没有。

  原来,养殖的第一堂课就是教他们如何分辨公母,这个需要自己用手去摸。周小英的女性身份,让那些女学员不再有所顾忌,因为可以挣钱,再不好意思也要干。

  找她的人多了,周小英就顺势成立了合作社,她会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社员,大家对她都很信任,加入的人越来越多。

  杨跃峰社员:刚开始肯定也是有一点保守,后来经过进一步了解之后就感觉,周姐的个人能力确实让我非常佩服,所以我现在决定死心塌地跟她干。

[致富经]家穷我不怕 豪猪闯天下(20160106) 2010年,她拿着全部积蓄回乡养豪猪,不曾想一年时间不到,就面临血本无归。从困境起步,五年后周小英成为武隆县最大的豪猪养殖户,看她如何找到事业腾飞的财富密码。
channelId 1 1 2 eb9d8ea19b204a63ad7ae907b486c579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