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打造岷江河谷现代农业发展的四川汶川“样本”

三农 汶川县新闻中心 2016年01月04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把这片地的石头搬走,再运些泥巴平整宽点,明年又可以栽种10多窝蜂糖李。”汶川县雁门乡芤山村民陈发荣,正在自家的乱石窖地里忙活。尝到水果种植带来的甜头,陈大爷这个冬天也没闲住。他家10亩土地,已经栽种了甜樱桃、芤山大枣、青(红)脆李等特色水果,今年他又引进了100多棵蜂糖李种植,仅水果收入一年就有10多万。

  汶川县三江镇麻柳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作为汶川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芤山村在特色水果种植上,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芤山“模板”。 甜樱桃、青脆李、红脆李、芤山大枣、美国红提、金太阳杏子、冬桃……在芤山村,一年四季都会有各种特色水果陆续成熟上市。2014年全村仅水果销售就达到了2073万元,水果收入20万以上的农户达到了60多户占全村农户的三分之一。

  一组数据见证了该村在特色水果上取得的成效。2009年该村耕地面积仅600余亩,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截至今年,全村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达到1600余亩,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尝到土地带来的“红利”,芤山村民让荒山荒坡重新披绿。

  汶川甜樱桃采摘

  芤山特色“水果村”的发展,也见证了“十二五”期间汶川农业加快迈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现代发展之路。

  “十二五”以来,汶川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目标,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最为突出位置,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三桃一花一牧”为主的“农业五千万工程”,宣传营销汶川特色农业产品品牌,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汶川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岷江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样本”。

  2014年,汶川县投入资金5400余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汶川甜樱桃、猕猴桃、青(红)脆李、大枣成功申报有机食品认证,“汶川甜樱桃”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汶川“芤山”大枣、“乡村”鸡蛋成功申报阿坝州知名商标,2014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90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分明显。今年,汶川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11988元目标,同比增长将达到25%以上。

  挂满枝头的猕猴桃

  调结构,抓规模发展

  1990年,汶川县首次引进甜樱桃在全县尝试种植。2008年,汶川甜樱桃首次大面积结果,却被“5.12”特大地震毁损2000多亩,全县农业产业也遭受重创,农村土地面积损毁严重。

  震后一年,汶川县将甜樱桃列为汶川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开始规模发展,当年全县甜樱桃产量达75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元,从此,汶川甜樱桃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十二五’期间,汶川围绕扩规模、调结构、强素质、兴产业,全力推进现代生态农业跨越发展。我们通过对农业产业合理布局,形成了南部以猕猴桃为主的产业带,北部以甜樱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带和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全县特色效益农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今年预计将实现农业产值3.08亿元,增长达6.6%。”12月23日,汶川县副县长余朝波说。

  “十二五“是汶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最为明显的五年。5年来汶川向有限的土地资源要效益,按照区位优势,以南部、北部两大板块为支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将农户零散种植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面发展。形成了南部地区以猕猴桃、道地中药材种植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并结合生态经济庄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康养产业。在北部片区以海拔1500米为分界线,在海拔1500米以下发展汶川甜樱桃种植,在1500米以上发展青(红)脆李和核桃等特色水干果,配套发展时令蔬菜种植。

  2015,汶川县在推进现代农业重点县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全县甜樱桃栽种面积达到2.3万亩,挂果面积突破1万亩,产量310万公斤,实现产值1.2亿元,带动全县农户户均收入6000元。

  同时,全县发展猕猴桃基地3万亩、核桃基地6.85万亩、青(红)脆李基地1.5万亩,特色马铃薯基地1.3万亩、新建林下中药材基地2000亩。全县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4家,农村专业合作组织500多个,农产品年销售收入达2亿多元。

  汶川红脆李获丰收

  树品牌,抓宣传营销

  汶川在规模发展农业产业基地的同时,更注重产品质量,不断淘汰落后品种,农民通过精细化管理,产品质量连年提高,以汶川甜樱桃品牌为例的特色水果不断“叫响”市场。

  “走出巷子酒更香。” 2009年以来,为宣传推介汶川特色水果品牌,汶川县领导到成都街头叫卖甜樱桃,举全县之力为果农促销。今年3月,以“岷江樱桃谷、浪漫康养线”为主题的大型旅游推介活动在重庆闹市区举行,吸引上万名重庆市民参与,进入5月,悬挂着渝牌的各类自驾车已在岷江樱桃谷穿梭。

  “这就是品牌营销的结果。”余朝波说。每年,汶川还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节庆、汶川甜樱桃采摘节等方式,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参与”,宣传推介汶川特色水果品牌。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汶川大地震后结成的媒介关系,用极小成本完成了一次次完美的品牌包装宣传。

  5月汶川甜樱桃一上市,从成都街头到重庆的水果商贩,无一例外均打出“汶川甜樱桃”招牌,虽然汶川种植规模并非最大,但俨然已成为甜樱桃资格产品的代名词,甚至还引来外地大批“冒充者”。

  “近年来,在保护汶川甜樱桃品牌的基础上,我们加大对自身标准化种植的督查力度,目前,全县标准化种植已达到80%,每个村都组织植保专业队伍采用生物技术统防统治。”汶川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长王长红介绍说。

  汶川岷江牌甜樱桃品牌建立起来后,该县根据《汶川岷江甜樱桃体系标准》,指导农民规范生产标准,严控全程质量。

  “十二五”期间,以优质优产的汶川甜樱桃不仅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还让汶川县先后囊获“樱桃之乡”、“甜樱桃基地”等称号,汶川特色农产品也先后受邀参与了西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农畜产品推介活动。在四川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巡礼活动中,汶川甜樱桃还被评为“天府十宝”称号,09年,汶川甜樱桃也获得全国农产品地标认证产品,成为阿坝州首例。

  今年5月,顺丰快递公司成功注册汶川,并将第一大单生意瞄准汶川甜樱桃,开启了汶川甜樱桃互联网销售时代。通过专业营销,一大批农民职业经纪人等营销团队也在汶川崛起,从采摘到运输,2天内汶川甜樱桃已卖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

  有了汶川甜樱桃品牌成功范例,汶川县在猕猴桃、青(红)脆李、核桃等品牌包装上也纷纷亮出优势,形成了三江猕猴桃、布兰李子、芤山大枣、羌锋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汶川羌族采茶女

  强新村,抓“农旅融合”

  汶川甜樱桃之“火”,雁门乡萝卜寨村支书马前国深有体会。“5月以来,一到周末,几千辆车子从山下一直排到山顶。”马前国说,除了看羌寨,游客大多是冲着萝卜寨那450亩甜樱桃采摘游而来。

  游客大量涌入,除了卖樱桃,萝卜寨乡村旅游也随之“水涨船高”,在“樱桃经济”的带动下,全村乡村农家乐已发展到了68家,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占到全村人口的60%。

  “过去村民在地里刨粮食,一亩地一年最多几千元收入,现在一亩地栽上30多棵甜樱桃,产值翻了十多倍,由此,也带动全县乡村采摘游发展。”王长红说。

  如今,一到5月,岷江河谷72个甜樱桃种植大村,村民约定成俗举办甜樱桃采摘节,不仅带动农户甜樱桃销售,全县乡村农家旅游也随之发展,目前,全县乡村农家乐已发展到500余家。

  “汶川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了生态经济的发展。以三江鹞子山养生堂、漩口核桃坪赵公福地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庄园,已成为我县农旅统筹发展的代表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余朝波表示。今年4月,继三江鹞子山养生堂生态庄园之后,漩口赵公福地生态庄园建成投入使用,作为村民的集体经济,生态经济庄园的建立,填补了该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难题,同时,也为村民发展农家旅游奠定了基础。

  “每年三月水果上市,来我们村购买水果自驾车把整个村道堵得严严实实,游客来了,总要消费,我们村上就带头先发展农家乐。”芤山村支书陈静说。芤山村从3月份开始,各种特色水果陆续上市,以乡村农耕体验和田园采摘为主的自驾游也让村民对发展农家旅游充满信心。今年10月汶川芤山大枣生态经济庄园也正式开园迎客。

  2015年,汶川还启动实施了大槽头、黄家村、黄家坪、群益、三官庙、大寺村、秉里村和大禹农庄“7+1”个生态庄园建设,辐射带动周边40个村联动发展。生态庄园建设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汶川农村走上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进汶川,岷江河谷两岸,青山披绿,果树飘香,羌寨美丽,一幅幅现代生态农业的美好画卷已经展现。“十二五”期间,汶川县通过农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高原、生态、有机”区域农业品牌体系,整县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高半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加农业在高半山的增收要素保障,确保全县农业同步迈向标准化、规范化的现代发展之路。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